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是济南市北跨携河发展的承载和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龙头。2018年先行区发展如何?2019年又将怎么做?

  25日,在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报到现场,市政协委员、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宋卫东接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先行区已经初步搭建起了“多规合一”的规划体系,2019年将继续做好征地拆迁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通过体制创新让多个项目落地,跑出“先行区速度”。

先行区冠世花园将成花的海洋。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摄先行区冠世花园将成花的海洋。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摄
先行区正在建设的高端装备工业园。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摄先行区正在建设的高端装备工业园。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摄

  “多规合一”规划体系,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2018年先行区主要立足于‘打基础立长远’的工作比较多,比如已经初步搭建起了‘多规合一’的规划体系。目前,先行区整体规划和50多项的专项规划、城市设计等工作都已经全面展开,可以说,先行区规划建设的条件部分区域已经成熟了。”宋卫东表示,一直以来,先行区都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泉城特色”高水平编制总体规划及生态、交通、产业、教育、文化、医疗等各专项规划,搭建“多规合一”的规划体系。

  “可以说,先行区区域在规划的引导下已经开始建设,多规的体系已经搭建起来了,这些都为先行区未来的发展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宋卫东说,目前城市总体规划已经向社会公示,济南市委市政府也已经批了,目前已经报到省政府了。先行区的建设,前期从功能完善等各方面已经做了充足的研究,这里的发展在规划的引领下将得到有序进行。

  两到三年基本完成,153个村子拆迁

  “2019年是先行区加快发展的一年,最重要的工作还是征地拆迁,现在初步估算两到三年基本上要完成153个村子的拆迁,涉及大约12万人。”宋卫东表示,目前先行区已经具备了发展的条件,通过征地拆迁可以为先行区的发展腾出空间来,在此基础上,要更加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景观的营造等。

  “2019年初步安排开工道路建设100多公里,像黄河湿地公园等都将逐步建设,争取在两到三年的时间里把先行区的基础设施完善,这样就等于建起了先行区发展的框架。”

  “除了这些,今年项目落地的计划也明确了,初步确定落地大概25个项目,签约40个项目,储备项目100个。”宋卫东说,一直以来,先行区的发展始终坚持产业先行,只有产业提升,才能为先行区注入可持续发展的动能。先行区的发展,必须走产城融合的道路。“先行区不能以开发为引领,要以产业为引领,达到产城融合的目标。”

  坚持体制机制创新,跑出“先行区速度”

  “2019年要围绕体制机制进行不断创新,不断完善。我们搭设了组织架构,前一段时间进行了一场社会招聘,计划一共招170个人,报名人数有5300多人,可以看出大家对先行区充满了期待。”宋卫东说,先行区要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创造最具活力的发展环境,他们按照“大部制、扁平化、聘任制”的原则,优化行政审批体制,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实行岗位绩效管理,激发内在工作活力。“现在招聘基本结束了,目前招了140多人。”

  “下一步,我们将在完善体制机制的基础上,结合市里‘一次办好’的要求,在审批工作上进行创新。”宋卫东表示,先行区要深化行政改革创新,探索出一条适合先行区发展实际、有利于先行区建设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途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张晓燕 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