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济南1月23日讯(记者 方垒 通讯员 赵新)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省水利工作会上获悉,2018年是我省全面落实水安全保障规划的开局之年,全省实施水安全保障规划项目1536个;河长制湖长制全面建立见效,各级河长湖长累计巡河巡湖63.7万人次;新增节水灌溉面积325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14万亩,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2018年,我省水安全保障规划全面实施。省水利厅厅长刘中会介绍,目前全省已实施水安全保障规划项目1536个,完成投资309.8亿元,其中年度中央水利投资计划执行项目投资完成率超过100%。

  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全面建立并见效。我省于2017年底全面实行河长制、2018年9月底全面实行湖长制,落实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76199名、湖长10877名,建立各项制度1.3万余项。开展“清河行动回头看”、河湖采砂专项整治,创新暗访督查方法手段,委托第三方通过实地巡查、无人机航拍取证等方式开展河湖检查,集中解决了一批河湖管护中存在的难点问题。2018年全省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劣五类水体控制比例分别达到了62.7%和1.2%,完成年度约束性指标要求,均达到并优于国家年度目标6.0个百分点,全省河湖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着力补齐补强农村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去年我省新增节水灌溉面积325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14万亩,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强化农村面源污染和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34条,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260平方公里。

  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正视当前水利工作的短板。刘中会坦言,从我省现实情况看,水资源调配工程体系仍不完善,特别是胶东地区干旱年份供水保障率不高。全省还有400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饮水安全条件需要巩固提升,2826个村没有可正常使用的公共供水设施。防洪减灾工程体系存在大量薄弱环节,全省23条流域面积3000平方公里以上河道,尚有17条河道不同程度存在防洪隐患,有41座大中型和1512座小型病险水库尚未完成除险加固,沿海有700多公里的海岸无堤防保护,水利信息化基础设施标准有待提高等。

  刘中会表示,今年我省将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坚持天上水、地表水、地下水、外来水、特殊水“五水共享”,抓节水、保供水、防洪水、治污水“四水共治”,加快构建山东特色水安全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