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张春晓)近日,2018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发布。调查过程中,共有13.33万名非师范类毕业生晒出了当前的月收入(包含工资、奖金、提成等),非师范类毕业生的平均月收入为3848.70元。从不同学历毕业生的当前月收入平均值看,研究生为5532.51元,本科生为4255.47元,专科生为3601.50元。

  调查结果显示,70.24%的非师范类毕业生当前工作“五险一金”缴纳齐全;“有五险,无一金”占20.30%;“五险不全”占5.44%;“完全没有”占4.02%。

  对毕业生当前工作情况的调查数据显示,65.43%的非师范类毕业生对当前工作表示“很满意”;认为“较为满意”的占25.28%;认为“基本满意”的占8.45%;对当前工作“不满意”的比例为0.84%。

  对毕业生当前工作不满意的原因进行调查,结果显示,“薪酬制度不合理”是非师范类毕业生选择最多的原因,比例为38.38%;“个人发展空间小”和“工作强度(压力)太大”选择比例也较高,分别为20.17%和12.91%。

  调查数据显示,非师范类毕业生当前工作的专业对口率总体较高。其中,“非常对口”占50.68%;“较为对口”占30.78%;“基本对口”占9.03%;“不对口”占9.51%。从不同学历毕业生当前工作的专业对口情况看,学历越高专业对口率越高。

  对非师范类毕业生的工作变化情况进行调查,结果显示,68.64%的毕业生一直未调换工作,就业稳定性高;20.72%的毕业生换过1份工作;8.34%的毕业生换过2份工作;1.77%的毕业生换过3份工作;另有0.53%的毕业生换过3份以上的工作。从不同学历毕业生就业变动情况看,学历越高,就业稳定性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