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赵小菊)随着新春佳节的临近,消费市场持续升温,消费者选购年货、购置礼品、餐饮消费及旅游出行等将迎来高峰,商家的各种促销活动也日渐增多。为减少消费纠纷,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山东省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文明理性消费,做到“七项注意”。

  节日消费要适度

  春节走亲访友较多,消费能力也强,在节日期间消费者更应合理消费、计划消费。倡导广大消费者树立品质消费理念,文明消费、理性消费,摒弃追求奢华、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的落后消费行为,选择更科学和有益身心健康的消费形式。同时,节日消费要有计划性,避免盲目消费、冲动消费、从众消费,防止“集中式”消费,根据消费需求,做好节日消费物品清单,列好采购计划,不过度花费,精打细算过好节。

  打折购物要理性

  春节期间,是消费旺季,许多商家会推出降价、返利、打折、内购会等各种优惠促销活动吸引消费者。消费者购买商品时要仔细阅读商家促销活动的具体细则、时限等,留意售价是否明码标价,是否与优惠幅度相符,谨防降价、打折、赠送等促销活动中的价格欺诈行为;要注意商家推送的优惠券、折扣券、赠券等是否设置附加限制条件。

  餐饮消费重安全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餐较多,应注意饮食安全,适度饮酒,节制饮食,勿暴饮暴食,确保身体健康。预定年夜饭时,应选择自己熟悉且卫生安全的饭店,弄清套餐的收费明细和收费项目等,签订书面合同后再支付定金,电话预订需谨慎,避免后期因无订餐凭证而引发纠纷。外出就餐时要注意饮食卫生等问题,选择卫生条件好、有合法经营资格的饭店就餐消费,用餐时应注意辨别食物色、香、味,颜色是否正常,是否有异物或异味,口感是否变质等。

  家政服务看规范

  家政服务是春节前的消费热点,消费者在选择家政服务时,要有必要的维权知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一要选择信誉好、服务规范、有合法经营资质的家政公司,不要盲目从劳务市场或流动的“野家政”找家政服务人员。二要签订书面合同协议,约定服务内容。注意查看服务时间期限、价格、服务项目以及出现侵害消费者财产、人身安全等行为时,各方应当承担的责任,明确单方违约后的赔偿方法及赔偿金额,同时,仔细查看服务人员是否具备相关证件。

  外出旅游有攻略

  春节也是旅游出行的消费旺季,消费者外出旅游要做好旅游攻略,针对节日旅游和冬季旅游特点,选择合适的旅游地点、出行方式。选择跟团旅游的消费者,要选择合法、资质齐全的旅行社参团,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避免因贪图便宜而上当受骗。选择个人自驾游的消费者,首先应提前规划旅游路线,提前到正规店铺对车辆进行保养及维修,及时了解线路路面状况、景区情况,错峰出行,途中若遇到恶劣天气,要及时进休息站避让。长途自驾游的消费者要注意更换驾驶员,切勿疲劳驾驶。选择户外旅行的消费者,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行程,仔细阅读相关条款,对于行程安排、酒店、餐饮、购物及收费项目等都应有明确约定,对旅行地点要有足够了解,避免危险项目。自助游、自由行,出行前需制定详细游览计划,带好各种装备,认真做好相应防护准备,关注天气变化和预警信息,加强自我安全防范。

  保健品购买防陷阱

  春节也是保健品销售的旺季,市场上个别经营者在生产销售“保健”产品过程中,捏造事实、以次充好,夸大产品用途及效果,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制售假冒伪劣产品,通过不正当的营销手段诱骗消费者尤其是老年、病弱等人群,严重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广大消费者要提高对“保健”市场违法营销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在购买时谨防各种消费陷阱。近期,国家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了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社会各界要积极参与、共同监督,发现“保健”市场问题,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

  预付卡消费要慎重

  春节期间,许多商家会通过预付式消费吸引消费者,内容涉及购物、美容美发、健身、洗车洗染,儿童教育娱乐、共享产品和服务等。选择预付式方式进行消费,大部分消费者看中的是预付式消费的优惠条件,而忽视了潜在的风险,消费者应根据自己的需要谨慎购买,尽量不办预付卡、储值卡,不要存入较大的金额。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式消费卡时应先了解经营者相关信息,事先查看商家是否有营业执照、是否可以提供在商务部门的备案信息。购卡时要签订书面合同或录音录像,仔细审阅合同条款,明确适用范围、期限、功能、退卡条件,预防其中显失公平的内容。要妥善保存相应的消费凭证,以备发生纠纷时能够充分举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