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重庆92岁律师仍站在法庭上:希望99岁还能代理案件

  新中国第一批律师、司法部司法行政银星荣誉勋章获得者李本茂,今年已经92岁高龄。尽管已退休三十年,但仍然活跃在律师行业的第一线,还在为他人代理官司,每年都会出庭。

  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市律师协会党委书记蒋继华与李本茂律师促膝而谈。李本茂同事供图

  李本茂告诉新京报记者,近些年代理的案件刑事类、民事类、行政类的都有,基本上不收费或只收少量费用。李本茂说,他想通过法律手段帮助更多的人,要把爱献给最需要爱的人,才是爱的最高境界。

  新京报:你是怎样和法律结缘的?

  李本茂:我上学时读的就是法律专业,那时候的想法很简单,一是想着学习法律可以保护自己和家人,二是怀揣着“以法救国”的追求,为他人伸张正义。1952年从私立重庆财经学院法律学系毕业,1980年参加中央政法干部学校培训学习,培训结束后,成了有“国家正式编制”的律师,也是共和国第一批律师。

  新京报:代理案件收费吗?

  李本茂:我代理案件是免费的,有时候只收少量费用,还有时候诉讼费、打印材料费用我也会替委托人交了。我是一块蜂窝煤,一生就是为了燃烧,鞠躬尽瘁死而不已,把人民放在心中,把自己的利益踩在脚下。

  新京报:大概每年代理多少案件?

  李本茂:我今年92岁了,身体很健康,但精力有限,代理不了太多案件,了解案情、写诉状,现在每年出庭5次左右。

  新京报:平时代理什么类型的案件?

  李本茂:民事诉讼、刑事诉讼都代理,这几年行政案件诉讼多一些。我代理的诉讼案件始终会与工人、农民站在一起,为他们服务,这样我会很开心,很骄傲。

  新京报:生活状况如何?

  李本茂:我和儿女住在一起,平时生活能够自理。儿女感觉我年龄大了,外出什么的不安全,想让我在家休息,但我闲不下来。

  新京报:为什么现在还在奔波?

  李本茂:现在是法治社会,每个人都要学法、普法、用法,为维护法律的尊严而奋斗,帮助那些不懂法律的百姓,让他们能够有免费的律师为其辩护,我希望99岁的时候仍能代理案件。把爱献给最需要爱的人,才是爱的最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