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微信票选先进个人,不靠谱 | 中青融评

  “建议取消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通过微信投票评选先进单位、个人的做法。”1月22日,杭州市政协委员、富阳宝鑫蚕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胡芳告诉记者,她向正在召开的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交了相关建议。胡芳表示,现在各类微信票选活动繁杂,部分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在集体或个人荣誉竞争中也借助微信投票,但这种非正式的选票缺乏公平性。

  微信票选的现象,在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朋友拉个票,自己帮忙点个赞,都十分正常。如果票选本身就是带有商业性的活动,这样做也无可厚非。但如果是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也这样搞,的确存在不小的争议性。

  网上票选从形式上看是线下选举的网络化,如果严格按照现实标准操作,很多网上投票的合理性应到被质疑。

  比如,很多时候投票人和被投票人根本不认识,可能就是中间人发了个朋友群,或者私信跟自己说,碍于面子或者只是无聊,就去投投票。这样的票选有何科学性和公平性可言呢?再者,有人喜欢在微信群里发红包,让人参与投票,领了红包的人一般也不好意思不“支持”一下。然而,这样做是否合规?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涉及金钱交易了。如果票选“先进”最后变成了比拼谁的微信好友多、谁发的红包多,这样的选举意义何在?

  因此,微信票选的合理性与具体操作仍然值得思考。最起码,类似票选应该制定一个详细的规则,尽量保证公平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