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戏精!临朐一男子冒充中央下派领导诈骗 虚构组织疯狂圈钱

  临朐一名男子冒充中央下派领导,通过成立“沂蒙爱心支队”、15天火线“入党”、购买党徽服装等手段进行诈骗,在十个月时间内,诈骗金额达20余万元,最终被临朐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

审讯审讯

  “领导”从天而降

  2018年12月25日,临朐县冶源镇张某某怀着忐忑的心情到临朐县公安局五井派出所报案:2018年3月份,他和妻子通过朋友在临朐一宾馆认识了一名从北京来的领导“李书记”和专职女秘书李某,“李书记”穿着考究,表情十分严肃。女秘书介绍“李书记”曾经做过副总理秘书,现任公安部第九部长,这次来临朐是受委派代理临朐县主要县领导职务,全权负责临朐撤县改市事宜。

  另外,“李书记”还受中国慈善总会委托,负责创建“沂蒙爱心支队”奉献爱心,因事涉机密、人手不足,现在只要缴纳入会费,就可成为正式会员。只待中央主要领导来挂牌后,会拨款3个亿用于运行费用,并按月给会员发放工资。对于表现积极、觉悟高、吃苦耐劳的会员,缴纳600元特殊党费和1000元保证金后,将择优推荐15天火线入党,并安排相关职务。

所谓众筹项目所谓众筹项目

  夫妻缴费入会

  张某某夫妇以为时来运转,信以为真,缴纳相关费用和填写入党申请书后,成为正式会员,家中有轿车的张某某被“李书记”赏识,提拔为司机之一。“李书记”鼓励张某某等陆续加入的十余名会员“众筹”在五井镇投资花木、根雕、笔墨纸砚等生意,称有销售渠道,售出价格比现市场价高5-10倍,投钱之后只管分红。

  “李书记”对会员日常管理非常严格,脾气很大,经常组织学习、讲课等活动,对于他安排的事务,要无条件执行,不能问原因、内容,否则必将大动肝火,违反纪律人员一律停职写出检查,回家反省。秘书王某因两次对“李书记”安排的事情有疑问,被责令反省,职务连降两级,从秘书到司机,最后降为蓝领工人,负责为众筹项目拉土、栽花。

  “李书记”时刻告诫大家要注意保守秘密,严禁会员间、与他人交谈组织秘密或从事其他活动,因为他们的一行一动都在完全监控下,若有违反直接抓人。他有领导特批的杀人执照,可任杀两人不用负法律责任,如果泄露秘密,后果自负。严厉之余,“李书记”也经常带领秘书、财务、保卫、司机等工作积极人员出入高档酒店,每次酒后必会到KTV唱歌,花钱大手大脚,从不心痛。

制作的假材料制作的假材料

  矛盾爆发报警

  张某某给“李书记”当司机1个月后,见“沂蒙爱心支队”毫无动静,其他承诺的事项也未落实,结合他的日常行为,心生疑惑,怀疑被骗了,便决定退出。但张某某的妻子仍深信不疑,对“李书记”安排的栽花、酿造葡萄酒等任务认真完成,总是工作到很晚才回家,面对丈夫劝说,反而说他觉悟低、拖领导后腿,导致家庭矛盾爆发,宁愿跟张某某离婚也不放弃工作,张某某忍无可忍,于2018年12月25日到派出所报了案。

  接到报案后,公安机关高度重视,怀疑“李书记”从事诈骗或传销及邪教活动,县局主要领导指令五井派出所、刑警大队三中队抽调精干民警,迅速展开调查工作。经缜密侦查,民警确认“李书记”实为临朐县五井镇普通村民李某某,现年54岁,既不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也未担任领导职务。民警立即行动,于当天在李某某家中将其抓获,同时将“财务人员”带回审查。经查看帐目,民警发现涉及资金数额较大。

  面对民警调查,李某某满嘴胡言乱语,仍声称党组织关系在“中国书协”,曾跟随多位书协主席练习书法,日常临摹王羲之等大家的书帖。民警询问王羲之的书法风格时,李某某却称王羲之最出名的是隶书,让民警哭笑不得。 

  步步为营攻坚

  民警对涉案会员调查了解,部分会员声称领导众筹资金是为他们着想,他们相信“李书记”不会骗他们,拒不配合工作。审讯中,李某某一直矢口否认从事过违法犯罪活动,坚称“沂蒙爱心支队”是公益组织,虽性质有所夸大,但众筹资金是为会员谋福利。面对民警提供的其非党员却收费为他人虚假入党的证据时,李某某无言以对,不得不承认此犯罪事实,对其他罪行却百般抵赖、拒不承认。

  民警调查过程中,同样被骗的李某某专职女秘书李某仍执迷不悟,给配合公安机关工作的会员发手机短信,告诉他们该说什么要明白,中央已知道“李书记”的现状,过几天就会要求公安机关放人,不要胡说八道,否则将面临法律制裁。

  针对此局面,办案民警及时转变工作思路,将突破口放在张某某等中途离会人员身上,千方百计与他们取得联系,获取了李某某的新犯罪线索。李某某让“沂蒙爱心支队”会员补交13年每年200元会费,另加600元工本费,以后继续缴费,即可享受“退休”待遇,退休后按月领取工资。

  民警继续深挖,又获取了李某某以启动民族资产、提干、借款等多种名义进行诈骗的新证据,涉案数额也在逐步增多。民警步步为营,审讯工作层层推进,在众多有力的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李某某不得不供述了其诈骗作案的全部犯罪事实。

  案情真相大白

  原来,李某某爱好书法,无正当工作,长年不回家,一直在北京、临沂、淄博等地靠坑蒙拐骗过日子,妻子已与他离婚。2018年2月,李某某冒充中央领导身份,欺骗女子李某担任他的专职女秘书,并从北京返回临朐。李某某在一宾馆开了三间客房当作会客间,与多年前认识的王某某、赵某某等人取得联系,称五井老家的父亲并非亲生父亲,自己的亲生父亲是中央领导,母亲叫“宋庆香”,曾是国民党高官,他在北京已认祖归宗,担任多项领导职务,曾秘密主导香港回归事宜,现正在谋划台湾回归事项,这次回临朐是身负秘密使命而来,希望王某某、赵某某等人配合,王某某、赵某某等人被他的演技蒙骗,缴纳费用入党、入会,并介绍朋友成为会员。

  李某某使用上课洗脑、严格办事制度、奖惩措施、组织到沂山宣传“沂蒙爱心支队”、到嵩山组织入党宣誓仪式、穿着网上购买未佩戴警用标志的警服到临沂办案、经常组织酒局吃喝玩乐等手段,千方百计确立自己的“领导”权威,塑造说一不二的形象。为让会员多缴纳会费和众筹款,李某某假称有多个花木销货渠道,用葡萄粒、白糖加水自制的葡萄酒可直销中央。下步将秘密启动民族资产,所有款项由李某某直接分配,现在投入几万元的会员,以后将会在北京分到一套别墅,每人配备奔驰或宝马轿车。

  李某某通过收取入党费、入会费、众筹款,办理退休、启动民族资产、提干、统一购买服装、党徽、借款等多种名义进行诈骗,涉案金额达20余万元,骗取的钱款用于装修房屋、吃喝、娱乐消费,缺钱时就让会员继续缴纳特别会费,所有钱款被挥霍一空。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因涉嫌诈骗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临朐公安提醒:李某某的骗术并不高明,在公安机关对其依法采取刑事措施后,部分群众仍深陷他编织的秘密使命、暴富美梦中不愿醒来,令人可气、可悲又可怜。面对诈骗行为,大家一定要具备基本的判断和辨别能力,加强防范意识,不要被贪欲迷惑了双眼,不要相信天上会掉馅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工作、勤劳致富、合法理财才是正道。遇到诈骗犯罪行为,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检举举报,使犯罪分子受到应有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