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顶挂水、墙面起皮、家具变形、电器失灵……整个房子仿佛经历了一场灾难。22日,家住兰山区沂沭河管理处家属院的市民许女士向记者反映,称其2018年9月向蓝天热力公司报停供暖之后,蓝天热力公司依旧向其家中供暖,造成暖气片破裂,热水大量喷射。事后,许女士与热力公司协商时被告知此次责任属于用户个人,公司不予承担。

  2018年11月19日,许女士接到邻居打来的电话,称其房子外墙渗水,让其赶紧回来看看。许女士回到家以后,傻了眼:屋顶全部挂上水珠,定制的衣橱全部变形长毛,立邦漆墙面起皮长毛,房门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变形、长毛;厨房案板长毛、不锈钢衣架生锈;新买的家具、电器等均因长期处在热蒸汽环境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好几件家电已经无法使用。

  据了解,许女士家的房屋在2016年进行了装修,距今不过两年时间。事后,许女士经咨询专业装修师傅,所有木制家俱及木质包边再晾干后会全部起皮、翘边、变形,房子需要晾干半年后才能全面抢救性装修。

  许女士气愤地说:“经粗略估算,这次因为暖气片损坏给我带来的直接损失达10多万元。”

  说起事情缘由,许女士介绍,由于她人在外地工作,离家前已经通过微信平台向热力公司报停供暖,交纳物业费的时候也已经通知物业断水断电。事情发生后,她曾积极联系蓝天热力公司进行协商,结果热力公司称他们没有责任,拒绝承担损失。

  许女士气愤地说:“从事情发生到现在,都这么长时间了,蓝天热力公司迟迟不给解决,着实让人很苦恼。”

  23日,记者针对许女士反映的问题联系了蓝天热力公司,一位巩姓经理回应称,公司于2018年11月10日之前进行试压,试压前已经在各个小区发了通知,通知中明确提醒业主无论是否用暖,家中必须有人留看。许女士由于人在外地,所以没有接到通知。

  巩经理称,如果停止供暖需要关闭楼梯间4个阀门,其中2个球阀是必须关的,剩余2个蓝天热力的阀门需在复查后进行关闭。许女士于2018年9月6日在微信平台报停供暖,热力公司随即关闭其2个球阀,考虑到业主有可能还需要供暖,所以另外2个阀门就暂时没有关闭,结果就出现了2018年11月19日许女士家中暖气片漏水的情况。但是供热阀门由业主管理,所以许女士家的损失,需个人承担。

  据三禾律师事务所的尹玉洁律师表示,在业主申请停暖后热力公司有义务对阀门进行关闭。热力公司作为暖气服务商,有责任管理阀门开与关,保障市民实际需求。许女士家中暖气片破裂漏水的情况,在排除许女士家中供暖设备质量问题的前提下,损失由热力公司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