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经济大省山东省的省会和全国15座副省级城市之一,济南以泉水闻名,但泉水也一度成为济南修建地铁最大的障碍。

  据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常务副院长、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利平介绍,济南对轨道交通的探索最早可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末。1988年,济南进行了历史上第一次居民出行调查。调查数据显示,济南市区道路通行能力较低,使济南产生了建设轨道交通的想法。

  此后多年间,轨道交通又多次被搬上日程,但都由于各种原因不了了之,相应的机构也多次成立,又多次解散。

  2002年,中科院和中国工程院的6位院士就济南市地铁建设与地下水保护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最终认为:济南地铁应当慎重研究。此时,“天下第一泉”趵突泉已经停喷长达3年,在保泉的巨大压力下,轨道交通计划被再次搁置。“宁可不要轨道交通,也要确保泉水万无一失”成为大多数人的共识。

  地铁停滞不前的同时,济南的交通拥堵程度之高已“名声在外”。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等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济南以2.173的高峰拥堵延时指数成为全国“首堵”。

  面对困难,济南对轨道交通的探索从未停止。2009年的《济南市轨道交通建设对泉水影响研究报告》指出,只要避开泉水密集区,济南完全可以修建地铁,不会影响泉脉。经过数次论证和调整,济南轨道交通确定了3条线路作为一期工程,轨道交通建设进入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