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讯(记者 王瑞超)展望2019,山东交通将持续发力,6条在建高速将通车,鲁南高铁日照曲阜段将建成通车,青岛胶州机场将于2019年下半年转场运行……对于山东交通来说,未来的这一年,注定不平凡。

  2022年高速通车里程

  将达到8000公里

  2018年9月12日,山东省政府网站发布《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根据规划,到2022年,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8000公里;全省在建高速公路里程2293公里,是我省历史上在建规模最大的时期;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作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交通保障头号工程,力争提前半年通车。

  除此之外,省内两个高速公路建设集团各个建设项目正在加快施工,2019年高速公路将“下饺子”般通车,山东高速集团4个项目建成通车,齐鲁交通发展集团2个项目建成通车。

  其中,滨莱高速淄博西至莱芜段改扩建工程,全长72.8公里,设计改扩建为双向八车道,概算投资107.2亿元,计划2019年建成通车;青兰高速公路东阿至聊城(鲁冀界)段,全长86.6公里,双向六车道,概算投资80.6亿元,计划2019年建成通车;济青改扩建工程将于2019年6月建成通车;泰安至东阿将于2019年9月建成通车;高青至广饶将于2019年底建成通车;枣木东延将于2019年底建成通车。

  山东高速集团建设管理方相关负责人表示,京台高速公路德州至齐河段改扩建工程、京台高速公路泰安至枣庄段改扩建工程和济南大西环项目也正在全力推进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鲁南高铁菏曲段

  2022年建成通车

  正如2018年期待济青高铁一般,2019年山东人民渴盼着鲁南高铁早日开通运营。

  据悉,日前,由中铁十四局集团承建的鲁南高铁临沂至曲阜段1标段的无砟轨道铺设完成,至此,鲁南高铁临沂段无砟轨道全部铺设完成,鲁南高铁目前正在铺轨的日临段和临曲段预计2019年底建成通车。

  在鲁南高铁菏泽东站施工现场,中铁十局顺利打下第一根试验桩,这标志着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工程拉开施工大幕。按照计划,鲁南高铁菏泽至曲阜段2022年通车,届时济南市民坐高铁到菏泽看牡丹仅需1小时。菏泽至兰考段力争2019年中期开工建设。

  鲁南高铁作为山东省境内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覆盖人口最多的铁路项目,全长494公里,东起山东省日照市,向西经临沂、曲阜、济宁、菏泽,与河南省郑徐客专兰考南站接轨,总投资约为750亿元,设计时速350公里。

  鲁南高铁相关负责人表示,鲁南高铁建成后,将与京沪高铁、青连铁路、郑徐客专以及规划的京九客专、京沪二通道等五条国家干线铁路实现互联互通,不仅有效解决鲁南、鲁西南及中原地区群众快速出行问题,助推鲁南地区的经济发展,而且对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山东省“十三五”期间“市市通高铁”、打造“1、2、3”小时交通圈,实现新常态下山东由大变强、走在前列,将发挥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潍莱高铁明年通车

  烟台到济南仅两小时

  高铁方面,我省“三纵三横”快速铁路网重要组成部分——潍坊至莱西高铁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届时烟台将实现2小时高铁直达济南。潍莱高铁项目拟由山东省为主筹资建设,按照多元化投资、市场化运作的经营模式,组建项目公司,负责项目的建设及资产管理,工程总工期3年,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

  据悉,潍莱高铁已列入山东省综合交通2020年近期规划,成为省内“三横”快速铁路网的“中部通道”,将随济青高铁同步规划。依托这条高铁线路,潍坊和烟台两地市民出行将更加方便。届时,烟威地区开往济南方向的列车可直接通过青荣城际-潍莱高铁-济青高铁到达淄博、济南,济南与烟台可实现2小时直达。

  根据规划,到2030年,全省快速铁路通车里程将达到4366公里,建成南北通达、东西贯通、与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融为一体的山东半岛城市群“三横五纵”快速铁路交通网络。

  青岛胶东机场

  下半年转场运行

  根据青岛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新机场建设“五年攻坚计划”,青岛胶东机场将于2019年下半年转场运行。自2015年底开工建设以来,经过三年的建设,2018年年底工程基本完工,具备“初步验收条件”。

  具体进展方面,航站区,“海星状”五指廊构形航站楼已基本呈现,正在全力推进内部精装工程。全球最大整块不锈钢金属屋面施工基本完成。航站楼按照国际最高绿色三星标准建设,其节能、节水、节地、节材水平处于国内绿色建筑前列。

  飞行区,已基本完成跑道和滑行道施工,国际最高运行标准4F等级跑道即将面世,加上二期将要再建设的2条平行近距跑道,可以满足年旅客吞吐量5500万人次、终端6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0万吨,飞机起降45.2万架次的保障需求。届时,青岛新机场将与北京、上海等国内一线城市大型机场处于同等运行水平,为青岛地区乃至山东半岛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另外,济南遥墙国际机场航站区扩建北指廊工程位于现航站楼北侧,新建北指廊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新建8万平方米机坪,增加13个停机位。工程主要包括航站楼工程、飞行区工程、室外配套工程和供油工程,总投资约13亿元,目前已开工建设,2019年将加快北指廊工程建设,整个项目扩建工程预计2020年完工。

  据悉,北指廊工程是济南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的先行项目,已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同时也是济南市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重点项目,北指廊建成后将大大提升济南机场运行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