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元旦,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通车试运行,按照规定,试运行时间不少于3个月,待各项运行指标达标后,最快将于2019年4月开始载客试运营。目前运营人员已全部到位,熟悉车站、模拟运作等。

  1号线试运行至少3个月,组织市民免费试乘

  按照部署,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2019年元旦试运行,前期运营公司1300人已全部到位。试运行并非试运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地铁载客试运营前,要进行不少于三个月的不载客试运行。整个试运行阶段,列车在轨道上试跑,不对外售票载客。

  试运行的主要目的是在投入运营前保证设备系统之间、人与设备系统的充分磨合,锻炼人员的业务技能和故障应急的处理能力,提高运营服务水平。一般试运行期间会模拟开展地铁设备、系统的运作,发现运行过程中的不足并及时整改。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副总经理杨晓东接受采访时说,试运行期间,将对检查出来的有关问题进行整改,整改完成、评审通过并取得载客试运营资质,进入载客试运营阶段。

  1号线试运行期间,虽不能对外售票上车,但届时轨交集团会有免费票,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免费试乘体验,听取意见和建议。杨晓东表示,鉴于试运行期间检查出的问题无法预估,1号线正式载客试运营的日子也不好说,“大约在2019年春天”,这样最快4月能对外售票试运营。

  自助机购票到过闸机不到一分钟

  目前,1号线11个站点内摆出了自助售票机、通行闸机。自助售票机界面清晰标明从工研院站到演马站全部11个站点。

  自助售票机只是其中一种乘车购票方式,1号线将采用时下最流行的扫码支付,乘客使用微信或支付宝扫码即可买票进站。记者体验从自助购票机购票到过闸机也用不到一分钟。

  杨晓东表示,一张卡实现坐地铁和公交,而且未来还要赋予更强大的功能。正在抓紧研发地铁一卡通,在营运日一同推出。此外,市民拿着现有的公交卡也能坐地铁,未来再逐步淘汰老旧公交卡,免费替换成技术更新、安全性更高的地铁卡。

  轨道交通集团计划开发手机客户端或微信小程序等方式用于购票和充值。自动售检票系统在规划设计和建设实施中还将考虑云购票机、云闸机等多种购票进站方式,节省市民出行时间。

  5公里起步价2元,乘坐1号线全线单程需6元

  济南市轨道交通实行计程票制,具体政策为:起步价2元,起步里程5公里;5~10公里(含),票价3元;10~15公里(含),票价4元;15~22公里(含),票价5元;22~29公里(含),票价6元;29公里以上,每增加1元,可乘坐9公里。

  根据地铁票价,市民坐完全长26.1公里的轨道交通1号线,单程需要花6元钱。

  优惠政策有8条: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免费乘坐;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凭专用乘车卡免费乘坐;残疾人、残疾军人、因公致残人民警察凭专用乘车卡免费乘坐;1.3米及以下儿童免费乘坐,身高超过1.3米的学龄前儿童4折优惠;济南市中小学生(具体范围为本市小学、初中、普通高中、职业中专、职业高中学生),凭专用乘车卡4折优惠;60至64周岁的老年人5折优惠;普通成人持储值类卡8折优惠。

  上述票制票价政策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

  (生活日报记者 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