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首发 “新50元”今起可兑换

魏晞 摄魏晞 摄

  中新网石家庄12月28日电 (记者 魏晞)28日,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首发仪式在石家庄中国人民银行旧址暨河北钱币博物馆举行。1948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在此宣告成立,并开始发行第一套人民币。

  在首发仪式上,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向中国人民银行旧址暨河北钱币博物馆移交人民币发行70周年J000000001号纪念钞,供博物馆临时展出。今天起,已经首批网上预约纪念钞的民众,可以到银行兑换“新50元纸币”。

  此次发行的“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集合了5套人民币的代表性图案、人民银行大楼、旧址、成立布告等元素。

魏晞 摄魏晞 摄

  纪念钞正面主景图案为树木年轮与第一套至第五套人民币代表性局部图案。左上方为国徽图案、“中国人民银行”行名,其下为“人民币发行七十周年纪念”与“1948-2018”文字。

  纪念钞背面主景图案为中国人民银行大楼,辅以牡丹花、中国人民银行旧址、第一套人民币发行布告及城市建筑剪影图案。

魏晞 摄魏晞 摄

  纪念钞面额为50元,发行数量为1.2亿张。

魏晞 摄魏晞 摄

  纪念钞采取预约方式分两批次发行。第一批次于2018年12月28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发行,第二批次于2019年1月11日起在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山东、湖北、广东等地区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