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生活不止眼前的打针吃药,生活很美好,世界很广阔,只等你病好后快快长大,去发现它,探索它。”28日上午,来自临沂的“90后”小伙张岚清正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据悉,他是济南市第6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同学患上白血病让他决定成为志愿者同学患上白血病让他决定成为志愿者

  2012年,张岚清的同学患上了白血病,“我当时去配型了,但是没有成功。”在了解到造血干细胞移植可以给血液病患者带来生的希望后,张岚清毅然决定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志愿者。

  2015年,张岚清曾接到过一次配型成功的通知,但是由于一些原因,他最终没有进入到捐献环节。“当时我很激动,连续好几天恶补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知识和流程,对捐献适宜也有了比较清楚的认识。”

  因此,今年9月份再接到通知时,张岚清很淡定,更能切实做到“入库时深思熟虑,捐献时义无反顾”。“自上次之后,我以为自己不会再有配型成功的机会了,没想到这么幸运。”

  确定捐献后,张岚清更加注意自己的生活方式。“饮食上尽量注意营养均衡。我以前不会刻意去锻炼身体,但是为了能捐出最优质的造血干细胞,11月份去办了张健身卡,每周都会去锻炼3次以上。”这段时间,张岚清也拒绝了一些喝酒应酬的机会。打动员剂时,即使疼痛也忍住没吃药。

“待娃娃康复后,也要让他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待娃娃康复后,也要让他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

  作为一名医药行业工作者,张岚清每天面对的是无数的药品和医疗器械,他的职责是保证它们在流通过程中的质量安全。“虽然也是在为万千的病患谋健康,但始终在幕后,今天终于有机会亲身以最直接的方式去挽留一个人的生命,我感到很幸福。”

  这次捐献,同事张远征在身边陪同着。“他平时就是非常严谨有责任心的人,能带领我们部门一起进步。”张远征认为,捐献造血干细胞是伟大的,自己有机会也要成为一名志愿者。

  生活不止眼前的疼痛,还有诗和远方。“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许许多多的困难,这都是在所难免的。重要的是面对困难的时候,能够坚强勇敢的面对它,战胜它。所以,生病不怕,我们都在你身后支持着你。”张岚清在写给受捐者的信中提道。同时,他送给患者一把小吉他,“康复后对他来说是个新的开始,希望这把吉他能在他开心的时候,分享他的喜悦。”

  今天上午,张岚清也收到了对方父母的来信,“待我娃娃康复后,我们一家一定以您为榜样,尽自己的能力回馈社会。特别是还要教育我的孩子,学会生活,学会感恩,做一个知恩图报、对社会有益的人。”

  张岚清相信终有一日,随着捐献知识的更加普及、大众科学技术的更加进步与发展,低微的配型成功率问题会因为千百万的志愿者群体和先进的医疗手段所化解,届时更多的甚至所有的血液病患者们将一扫疾病的阴霾,迎接希望的曙光。“我也祝愿其他血液病患者们早日配型成功,无数的志愿者是你们抵抗病魔的坚强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