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男篮的进攻被劳森盘活。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陈文进 摄山东男篮的进攻被劳森盘活。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陈文进 摄

  2018年年末,又一股寒流侵袭泉城,寒风刺骨,令人难以招架。不过,在省体征战的山东男篮将士,给球迷们带来了暖意,112:102,山东战胜吉林,终结了漫长的7连败。随着双外援同全队渐渐来电,张庆鹏等人从感冒当中痊愈,山东队也正在走出低谷,迎接即将到来的2019年。

  劳森喂饼喂到手软

  终场哨响,省体响起了MC阿旭例行准备的“好汉歌”,刘欢粗狂又野性的声音响起,山东球迷很熟悉,却又感到了一些陌生。

  仔细算下来,球迷们上次在省体听到这首歌,已经是一个多月前的11月21日,那场比赛,山东主场战胜了八一。

  而后一个月的遭遇,对山东男篮而言,犹如一场噩梦,把全队从噩梦当中唤醒的是劳森。重回山东的三场比赛,劳森的状态一场比一场好,场均可以贡献26分6个篮板9.3次助攻。最终,他用最优异的表现,为山东拿到了一场久违的胜利。

  全场比赛,劳森奉献了28分9个篮板13次助攻的准三双数据,过去一段时间山东队停滞的进攻,被劳森彻底盘活了。

  劳森喂饼的直接受益者是山东队内线,陶汉林、贾诚、桑普森,在他周围如鱼得水。吉林队主帅王晗坦言,自己输在了山东内线进攻上,“我们内线命中率比较低,进攻不合理,篮下的防守不好。连续两场进攻上出现问题,回去需要好好总结。”

  土炮们硬气了一回

  “连输了七场了,大家对胜利充满了渴望,整场比赛,大家打得还是很不错的。”赛后发布会上,带着病体的吴庆龙,长舒了一口气。

  帮助大龙度过危机的,不止有劳森,还有知耻而后勇的本土球员们,因为外援到位后缺少担当,他们一度被推到风口浪尖。

  继上一场比赛奉献了30分10个篮板的大号两双后,陶汉林本场比赛又一次送出了26分10个篮板的优异表现。两场比赛,稳定的输出不亚于外援,小鲨鱼的表现,得到了教练的充分肯定,连续两场比赛被吴庆龙带到了赛后发布会。

  在后场,因为感冒的侵袭,本就人手紧张的山东队更加捉襟见肘,最终,王汝恒全场只休息了不到3分钟。在45分多钟的出场时间里,王汝恒得到了16分,重现了全华班期间能投能传的全能神手,也给劳森减轻了不少负担。

  山东队迎来触底反弹

  胜利很解渴,但在主帅吴庆龙看来,球队依旧有不少问题,“全队前三节篮板球做得很不错,但在第四节收尾阶段做得不是很理想,最终篮板球还是输了一个。”

  事实上,相比于对阵辽宁、北控等队期间篮板球失控,动辄输掉十几甚至二十几个相比,山东队内线这场球已经长进了不少。而要从七连败的低谷当中慢慢走出来,也的确需要给山东队一个恢复元气的过程。

  比赛最后阶段,从感冒当中痊愈的老将张庆鹏,在场上找了找感觉,接下来,他需要为王汝恒做一些分担;大外援桑普森在两场比赛后,渐渐融入到了山东队的战术体系中,尽管有着劲爆的弹跳,在防守端不惜体力,可以送上赏心悦目的钉板大帽,但桑普森手上活不细、缺乏自主进攻的能力,这些缺点也在比赛中暴露了出来,如何扬长避短,吴庆龙还需要动一番脑筋。

  “大外打了两场,小外打了三场,全队还需要磨合,我也相信球队下一场会做得更好。”吴庆龙说。12月28日,山东队又将踏上一波客场之旅,先后面对八一、浙江和广东,触底反弹的他们,能带来更多的惊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