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我们承认与否,这个时代是90后的,他们正以一种朝气蓬勃的力量成为这个时代的主力军。齐鲁人才网《2019山东白领就业市场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数据显示,90后求职者数量占比最大,在各行各业中都扮演着重要的职场角色,当仁不让成为职场中流砥柱。

  90后跳槽频繁,兴趣为导向

  90后不论是在生活中、学习中还是职场中,都处处与前一代人不同。《蓝皮书》数据显示,90后跳槽人数占比高达42.82%,频繁跳槽已经不再稀奇,像上一代人那样“学什么就干什么”、“一份工作干一辈子”早已不再流行,跨专业择业、跳槽也逐渐成为新常态。

  90后职场人跳槽原因分析,对企业福利不满意成首因

  马云曾经说,员工跳槽只有两个原因,一个是钱没给到位,一个是心里觉得委屈。那90后为什么跳槽?

  为此齐鲁人才网调查了省内2000名90后职场人,对当前企业福利不满意是主要原因。90后任性跳槽的背后是企业缺乏弹性福利造成的,90后更注重工作体验而非工作报酬,尽管企业绞尽脑汁满足他们的需求,但是90后对企业当前提供福利满意度普遍不高。由此可见,目前山东就业市场能根据员工需求制定精细福利政策的企业占比略低,无法满足员工多元化需求,是企业福利管理上的最大挑战。

  山东“特供福利”大曝光,更合90后胃口

  如何让90后更加稳定、踏实地“站好岗”,是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不是90后难伺候,是企业福利不合胃口”,企业为90后准备的“特供福利”应运而生,真正做到了定制化“照顾”,备受以90后外代表的年轻职场人推崇。其中下午茶提供率最高为11.18%;公寓住宿、上班发零食提供率也相对较高,其提供率分别为8.81%和7.87%。与企业常规福利相比,“特供版”福利项目更注重团队氛围、自我实现、发展空间和时尚趣味性,更符合年轻职场人的“胃口”。定期旅游、迟到券、单身party……均入选,使90后职场人更加享受工作。

  90后多数都是在物质条件较为丰厚的环境中长大的,他们没有太多顾虑,更加真性情。由于对于金钱需求的紧迫感没那么强,所以,在面对工作机会时,不会紧盯着薪资,而是会更加综合地考虑——比如公司氛围、个人成长性,等等。“任性”其实是一个正面的肯定词,因为90后活得更加真实,“活出了自我。特别是未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陆续走进职场,这种现象会更加常态化,企业要持更加开放包容的态度适应职场“新”力量,将年轻职场群体优势发挥到最大化,为企业带来活力的同时使价值创造最大化。

  来源:齐鲁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