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茉(化名)被妈妈找到时,已经是3个孩子的母亲了。此时,她20岁,已失踪6年。离奇的是,经过亲子鉴定,警方确认小茉的大儿子系她与河南省驻马店市一名60多岁男子郑某所生。另有一对龙凤胎,确认为小茉与郑某的小儿子所生。失踪多年,再次见到家人时,小茉已认不出母亲李艾玲(化名)。后经诊断,她被确诊为精神分裂症。现郑某于11月21日被刑事拘留,目前已被驻马店市驿城区检察院批准逮捕,涉嫌的罪名为强奸罪。

  通过报道可知,涉事女孩所生育的大儿子已经四五岁,且系其与郑某所生,而一对龙凤胎则是其与郑某的小儿子所生。如此人伦悲剧和闹剧,实在让人匪夷所思,令人唏嘘不已,惊掉下巴。对于此次事件,相关部门理当依法追究行为人的法律责任,同时还应兼顾弱者,尽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有效修复受到严重损害的社会关系。

  根据报道,该女孩如今20岁,其大儿子四五岁,其离家出走时14岁。如果能够查实60多岁的郑某初次与该女孩发生两性关系时未满14周岁,那么,无论当时该女孩是否自愿,郑某均已经构成强奸罪,且应从重处罚。即便其已经年满14周岁,如果查明郑某在与其发生关系时有胁迫、威逼等行为,也将构成强奸罪。如今,郑某因强奸罪被逮捕,可以推测警方已经掌握了相关证据。

  (小茉因患精神分裂症少与人主动交流,平日里总是一个人拿着手机。图片来源 澎湃新闻网)

  对于该女孩与郑某小儿子所生育龙凤胎一事中是否涉嫌刑事犯罪,则需查明该女孩当时的精神状态,是否依然因精神分裂而属于限制行为能力人或无行为能力人,或者是否存在胁迫、威逼等行为。进而确定是否进一步追究行为人的法律责任。此外,据女孩小茉所言,其被郑某带走后一直被锁在家里不让出去,郑某的邻居也称很少见到郑某的“儿媳”出门。那么,郑某等人的行为是否涉嫌非法拘禁,有待警方进一步查清。

  但无论怎样追究郑某等人的法律责任,都难以挽回涉事女孩小茉的身心损失,改变不了此事件的人伦悲剧色彩。试想,一边是小茉与郑某所生的儿子,另一边又是小茉与郑某小儿子所生的龙凤胎。等到这些当事人长大成年,走向社会后,该如何相互面对,如何接受其父亲是罪犯的事实,以及该如何面对世人的眼光和疑问?尤其是,事发时尚未成年的小茉是无辜的,其所生育的三名小孩更加无辜。

  值得注意的是,此事件也曝光出对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存在的疏漏。从报道可知,小茉的父亲在她刚出生后不久便不知所踪,此后由小茉母亲和家中老人负责抚养三个孩子,“小茉和哥哥由小茉母亲照顾。后小茉的母亲服刑后,小茉13岁便辍学打工,此时小学尚未毕业。此后又染上了网瘾,加之处于叛逆期,与哥哥发生矛盾后离家外出,落入“虎口”,可以说,正是各种不幸的遭遇和前因相互叠加,才导致了人伦悲剧的发生。

  在悲剧已经酿成的背景下,相关部门依法追究行为人法律责任外,还应采取得力措施维护无辜者的权益。如不妨有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机构和心理辅导机构介入,为涉事女孩及其三个子女提供帮助。并考虑是否应为三个“同母异父”的子女更名或迁址,以免其成年后面对难以接受的现实。惟有本着未成年人权益最大化角度出发,尽一切努力给这些不幸者提供帮助和保护,方能避免悲剧再次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