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充电设施建设助推新能源汽车发展

  山东到2022年将建成充电桩10万台

  ◆济宁市充电桩建设最多,占全省的14.5%

  ◆充电基础设施依然面临建设落地难等问题

  □记者 张思凯 通讯员 侯婷 报道

  本报济南12月24日讯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今天发布消息,截至今年11月底,国网山东电力已累计建设投运充电站1286座、充电桩7370台,覆盖全省17市。按照山东省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到2022年,山东全口径计划建成充电桩10万台,占全国建设份额10%,其中国网山东电力自建充电桩将达15000台,占全省充电桩总数的15%。

  我省第一个充电站——焦庄充电站2010年6月23日在临沂建成。2015年起,随着国内充电桩建设发展速度加快,在充电市场需求和政策支撑的双重刺激下,我省充电桩建设数量大幅度增长:2015年增长35.78%,2016年增长275.06%,2017年增长56.73%。在全省17市中,济宁市充电设施建设最多,截至目前共建成充电桩1366台,占全省建设份额的14.5%。

  为发展高速城际快充网络,国网山东电力与山东高速、齐鲁交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累计建成高速充电站132座、充电桩576台。

  为推动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在建成覆盖全省17市的充电网络后,我省又成立了国网(山东)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为充电运营商、汽车生产企业、电动汽车用户等提供覆盖车、桩、网的“一体化”综合服务,通过推进电动汽车与智能电网的良性互动。

  据了解,近两年,我国连续发布多项政策,加快居民区、停车场、单位内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加快推广应用,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突破100万辆,目前累计推广应用超过300万辆。不过,充电基础设施依然面临建设落地难、运营效率低等问题,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亟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