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列车霸座现象引起了人们的高度关注,多地都曾曝光出有霸座行为,比如有霸座女,霸座大妈,霸座大爷等等。

  12月17日,在青岛开往广州东的Z170次列车上列车上又现霸座行为。不过,令人拍手称赞的是,这一次,这名霸座者没有好果子吃,该男子被警方依法果断处置。

  在12月17日由青岛开往广州东的Z170次列车上。列车行驶到淄博站附近,列车长例行开展旅客票证核验工作。旅客纷纷配合,查验到17车43号座位时,座位上的男青年拿出的车票显示的却是19车51号座位。列车长发现张某未按票面信息坐车,告知张某应按照规定让出座位,按票面信息乘车。起初张某表示配合,但刚刚离开座位不到1分钟,张某突然从后面袭击列车长,列车长的脸部被张某挠伤出血。而后张某又返回17车43号座,强行霸座拒绝离开。青岛铁路公安处乘警队乘警姚庚劭接到列车工作人员报警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乘警到达现场后,多次教育和警告张某,说其行为已扰乱了列车上的秩序,要求他把座位让出来,但张某态度蛮横,言语恶劣,一度辱骂周围的乘客和乘警。多次劝说无效后,乘警果断采取强制措施,带离张某离开座位时,却遭到其强烈反抗,大声谩骂。

  为维持列车正常秩序,当列车行驶至济南站时,乘警将张某强制带离现场到济南站派出所,站车联动,铁路民警依法果断处置。

  据济南站派出所大队长刘国栋介绍:下午17时45分,接指挥中心警情通报,在Z170上有一名霸座旅客与列车长和乘警发生冲突,济南站民警接此警情通报以后,迅速组织4名民警赶往Z170的列车17车厢连接处,经与车长沟通,一名在19车厢的旅客强制在17车厢坐下后不走,我们所民警上车以后,经两次劝说无效后,强制将其带离,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当中,在此,民警提示,霸座行为是一种扰乱列车正常运行的扰序行为,铁路公安机关针对这种行为,将严格依法处置,为广大旅客营造安全的出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