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壹粉“旻”通过齐鲁晚报新闻客户端齐鲁壹点情报站@记者,称他是聊城市东阿县光明街与前进街交汇处交通局商住楼6单元的一名住户,之前在为出售房子办理不动产证过户时,却意外得知6单元和7单元都不在土地证上,之前的商品房秒变“小产权房”。

卖房过户却无法办理卖房过户却无法办理

  房子竟不在土地证上

  12月24日,记者跟随壹粉来到了东阿县交通局商住楼,只见该商住楼只有一栋楼,共有7个单元,呈L型自西向东分布。壹粉告诉记者,今年10月份左右,他委托中介将位于6单元的面积达113平方米的房子出售,购买人看中房子后支付了约70万元的定金,但当中介为双方房屋过户跑手续时,却发现不能办理手续,原因是这栋楼的6单元连同隔壁的7单元根本就不在土地证上。

  “不在土地证上就成了‘小产权房’就不能办理正常的过户手续,按照东阿的市价只能卖30万,相当于每平米少了3000多块钱。”谈起卖房的经历,壹粉十分不解,并表示“我的房子明明有房产证,咋就变成了小产权房?”

  为了印证中介的话,当天,记者跟随壹粉来到了东阿县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在这里,工作人员证实交通局商住楼6单元和7单元确实不在土地证上。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据他所知,最初这个项目启动的时候,最西边开发时没有协商一致,后来协商完成后又加盖了单元,不在这个土地证的地块内。这位工作人员还表示,这种情况建议找开发商协商,让其补齐土地手续。

  记者在壹粉提供的房产证及该栋楼的土地证上看到,房产证的登记机构为东阿县房地产管理处,共有情况为单独所有,登记时间为2014年3月25日。但壹粉告诉记者,这栋楼大概建设于2007年,2014年他将房子从父亲名下过户到自己名下。而在土地证上,记者看到土地使用权人是东阿县公路建设有限公司,使用权类型为出让。

  东阿县国土局回应

  能否补办需看土地性质

  随后记者跟随壹粉,又来到了东阿县公路建设有限公司了解情况。该公司王姓负责人告诉壹粉,当时盖这栋楼的时候,西边是两排平房,因开始与住户没有协商好,所以没有拆,但后来经与住户协商一致,又进行了拆除,但这部分地没有审批上。该负责人向壹粉承诺,会帮助联系开发商,告之其补办手续等情况。

  补办手续是否可行吗?记者随后和壹粉又来到东阿县国土局咨询。东阿县国土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壹粉,壹粉遇到的这种情况属于“少批多占”。至于能否补办手续还需要看多占的地属于国有土地还是集体土地,如果是集体土地便不能补办,因为集体土地不能买卖,只有国有土地才可以出让。国土局工作人员还表示,即便确定是国有土地,能否补办相关手续,仍需请示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