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德州12月12日讯有车一族经常遇见这样的头疼事:着急出门,不想爱车被挡,且对方没留下任何联系方式,着实让人恼火。12月12日,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针对此情况,在德城区首推“微信挪车”便民服务,市民车辆被挡时,可以第一时间联系到对方车主,让挪车变得更加轻松便捷。

  “微信挪车”服务以微信为依托,通过二维码的唯一性实现。车主将专属二维码贴在前挡风玻璃上,如果需要挪车,其他司机只要扫描二维码,就能通过自动转接系统接通车主的手机,双方可以直接通话,商议挪车事宜。即便车主暂时无法接听电话,也会收到一条挪车微信信息提醒。

  据介绍,用二维码车贴代替传统的挪车卡,可以保护车主的隐私,防止个人信息泄露以及由此衍生的安全问题,而且二维码挪车可以让双方直接沟通,省去转接过程中不必要的麻烦,通话时来电显示均为虚拟号码,既能联系到车主又可保护自身隐私。另外,扫描二维码挪车可在全国范围内使用,全程通过微信实现,无需下载其他APP。市民如果有需求,可以到直属一大队领取二维码车贴,扫描上面的二维码,填写车牌号和手机号码,绑定以后,这张车贴便成为了自己的专属。

  “伴随着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长,车位不足问题、公共停车场建设滞后等问题日益凸显,停车难成为城市的成长烦恼。虽然我们加大了整治力度,但是乱停乱放现象屡禁不止,影响了老百姓的正常生产生活。”德州交警直属一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样的背景下,大队践行“用心管理 用情服务”的理念,运用“互联网+”的工作思路,推出了此项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将有效缓解挪车难问题,希望市民积极参与,共建良好城市停车环境。

  此外,交警提醒,扫码通知车主挪车,程序后台均有详细记录,如存在恶意骚扰,将会直接被拉入黑名单。

  闪电新闻记者 董天力 德州台 刘茜 田洪朝 通讯员 张亚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