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山东省已有12个城市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根据此次预报,13日到16日期间,山东将会迎来一场重污染天气,预计到17日起,随着扩散条件的转好,污染过程也会缓解。

  13日早8点左右,山东17地市只有德州、滨州、东营3城中度污染,聊城、济南、淄博、潍坊、烟台、泰安、莱芜、菏泽、济宁、枣庄、临沂11市轻度污染,日照、青岛、威海还是空气质量良。

  到中午12点左右,山东17地市中,烟台、威海2市优,德州、东营2市空气质量良,滨州、济南、泰安、济宁、日照、临沂、淄博、潍坊、青岛9市空气质量轻度污染,菏泽、枣庄、莱芜3市中度污染,而聊城市的AQI指数达到206,重度污染。

  根据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预报预警工作组发布的预报,13~16日,由于小风、高湿和污染物区域输送,山东内陆城市将出现一次中至重度污染过程。其中,15日-16日污染最重,鲁中西部、鲁西北、鲁南其他地区PM2.5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17日起,扩散条件稍有好转,污染过程有所缓解。

  12月13日,弱冷空气开始影响山东,考虑受上游污染物的区域输送影响,山东西部地区污染有短时加重的过程,预计,半岛地区以良为主,鲁西南、鲁西北西部地区以中度污染为主,其他地区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

  12月14日,扩散条件一般,预计,半岛、鲁东南地区以良为主,鲁西南、鲁西北西部、鲁中西部地区以中度污染为主,其中菏泽、济宁、聊城、济南等地可能出现小时重度污染,鲁西北东部、鲁中东部地区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

  12月15日,扩散条件较差,本地污染叠加外来输送,污染进一步加重,预计,半岛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鲁东南、鲁中东部地区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其他地区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其中,济宁、菏泽、德州、聊城、滨州、东营、济南出现重度污染的可能性较大,首要污染物为PM2.5。

  12月16日,弱冷空气开始影响山东,考虑受上游污染物的区域输送影响,山东大部地区污染持续加重,预计,半岛北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半岛南部、鲁西北西部、鲁南沿海地区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鲁西北东部、鲁中、鲁南其他地区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2.5。

  12月17日后,扩散条件稍有好转,污染有所缓解。到12月19日,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较好,预计,半岛、鲁南沿海地区以优良为主,鲁西北西部、鲁南其他地区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其他地区以良至轻度为主,首要污染物为PM10。

  目前,济宁、菏泽、枣庄、德州、莱芜、泰安、聊城、济南、淄博、潍坊、东营、滨州12个地市相继发布了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将启动Ⅱ级应急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