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相隔一条街却寻了两年: “人脸识别”助贵州母女终团聚

  “妈,你去哪里了?我找了你好久。”阔别两年,再次看到已78岁高龄的母亲,小美忍不住失声痛哭,若不是人脸识别系统的帮助,小美不会知道她苦苦寻了两年的母亲,其实就在距离家不到100米的街上。

  两年前,母亲走失了

  2016年,小美带着母亲,从兴义到广西姐姐家,但在一天下午,母亲外出后,便再也没有回来。

  小美母亲走失,这成为他们一家人的痛。这两年的时间,小美及姐姐不断的在广西寻找,希望能找回母亲,但是人海茫茫,母亲一直未能找到。

  无独有偶,两年前的2016年12月17日,黔西南州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在街头巡逻时,发现有一位老人在垃圾堆中四处寻食,在工作人员短暂的跟随和交流后,初步判定这位老人患有精神分裂症。

  随后,工作人员将老人带回了救助站中,并将其送到医院中,为其进行治疗。

  两年间,双方不断寻找

  就在小美和家人在广西不断寻找老人的过程中,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也在不断为老人寻找家人。

  黔西南州救助管理站业务负责人晏倩说,在治疗过程中,老人说出了家人的名字,并提到“鲁布肖”、“十二里”、“独木桥”及村长等信息。根据这些零散的信息,救助站到了义龙新区等地方寻找,不仅没有找到与老人相关的信息,就连老人提到的相关人名、地名都没能找到。

  2018年,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开通了人脸识别系统。工作人员再次将老人的照片放到网上进行人脸识别比对,在比对的20余个照片信息中,工作人员又根据老人提供的信息,筛选出“贵阳、六盘水、曲靖、泥凼”几个比较贴近的照片信息。

  根据筛选的信息,工作人员最终确定兴义市的泥凼镇与老人提供的情况最为贴切。

  两年后,寻亲成功

  于是,工作人员带着老人的照片来到泥凼镇,但是当地的派出所及周边均表示不认识该老人,没有其提到过的相关信息。

  此时,工作人员胡芳表示,老人提到的信息中有一个“梨树”的地方,而泥凼镇附近有一个叫“梨树坪村”的地方,工作人员决定去梨树坪村进行查看,“碰碰运气”。终于,根据一点点线索的汇集,最后联系到老人的一位女婿,在看过照片及视频后,家人确定,这就是小美走失了两年的母亲。

  12月10日,见到了失散两年的母亲,小美泣不成声。

  交流中,老人表示,当初走丢了,她也记不得家人联系方式,幸好遇到一位好心的司机,得知她是兴义人后,便免费将其带回兴义,随后被救助站救助。

  晏倩告诉记者,人脸识别是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中刚上线的一个新功能,借助这一功能,首次成功为老人寻找到家人。“今后,我们将借助各种新功能及新工具,为更多的流浪乞讨人员寻到家人,让他们与家人团聚。”

  来源:贵州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