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单位到家,这个距离有多远,因人而异。从济南到北京,坐高铁只需一个多小时,便捷的交通串起了两座城。在济南有这么一群人,循着高铁带来的便利,把家安在济南,工作却在400公里外的北京。

  周五下班后从北京坐高铁回到济南,周末陪陪家人,周日晚上坐高铁返回北京,周一开始工作。这群人偶尔也会同坐一趟高铁,但相互之间并不熟识。在两个城市间来回穿梭的他们,各有各的故事。

  “北京公司与原单位谈合作,谈判过程中投资人把我挖过来了。”今年47岁的王都今年9月份放弃干了20年的稳定工作,去往北京工作。谈到自己到北京工作的机缘,他说就是这么简单。

  最终让王都决定去北京的,还是为了圆小时候的一个梦想。“从初中开始就向往北京,考大学希望到北京,可惜没有实现;考研报考了北京广播学院,没考上。本来以为这辈子与北京没缘分了,没想到突然机会找上门。”

  王都所在的公司是一家民营文化公司,他是公司股东、副总裁。虽然去了没多长时间,但感受到了和在山东工作不一样的节奏。创业公司变数很大,人员不稳定、目标不明确、制度不完善、理念不一致,团队磨合需要时间和过程;民营企业,基本是投资人、董事长一个人说了算,不管对错,不管理解不理解,不管之前你有什么经验或特长,都不管用,都要从头开始。

  “缺点是山东人直来直去,容易得罪人。当然山东人口碑好,比较受欢迎,投资人和北京人还是很认可的。”作为公司高管,王都的做事方式和风格,年轻人还是比较认可的。

  山东人重情义、有担当、敬业认真,这就是山东的文化优势。

  到北京工作的俩月,改变了王都的家庭生活。孩子今年18岁,明年高考,这之前也是他到北京工作的主要矛盾所在。现在一般是周五晚上回济南,周日晚上回北京,平均两周来回一次。“家人也承担了很多,从不理解、不太愿意到慢慢习惯。现在主要是老婆照顾孩子,肯定辛苦。孩子也更加懂事了,主动做家务、主动关心父母。”

  “距离产生美,这也是变化吧。”

  对于到北京工作,熟悉的朋友都是鼓励和支持,不熟悉的同学老乡则大都感到不可思议。虽然回到济南也会和好哥们一起吃饭聚聚,但是因为精力、距离上的问题,总体上和朋友联系少了。

  因为所处位置,王都对北京的消费水平表示可以接受。但对年轻人表示同情,初创公司一般奉行“996”模式,从早上9点工作工作到晚上9点,周六上班。而且,北京生活成本高、交通成本高、压力大,不适宜居住。

  单就年轻人租房来说,在三环以内,即便是合租,一人一间房,每月租金也得3000元左右。

  至于未来留不留北京,王都称这不好说,人生就是折腾,折腾到哪里就是重点。“就像我的朋友说的,既然选择了流浪,就不要想着停下来。”应受访者要求,王都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