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日,记者从全省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回头看”工作部署暨全省医疗保障系统“放管服”工作动员会上获悉,自11月全省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以来,截至11月30日,全省共约谈整改了463家定点服务机构,暂停146家的医保服务,解除22家的定点协议,追回医保基金61.61万元,向司法机关移送了4名欺诈骗保人员。

  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医保局“回头看”部署要求,我省将聚焦医保基金监管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重点打击通过虚假宣传、以体检等名目诱导、骗取参保人员住院的行为;打击留存、盗刷、冒用参保人员社会保障卡的行为;严查虚构医疗服务、伪造医疗文书或票据的行为;打击虚记、多记药品、诊疗项目、医用耗材、医疗服务设施费用的行为;查处串换药品、器械、诊疗项目等恶意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

  “伪造医疗文书虚增就诊和住院人次,骗取医保基金;参保人员违规刷用社保卡,将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用于购买日用品等非医保商品;医保经办人员与医药服务机构、参保人员内外勾结、团伙作案,联合串通侵吞国家医保基金等等,这些都是欺诈骗取医保金行为。”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局长张宁波说。

  目前,山东各市都已经公布了“回头看”举报投诉电话,同时积极探索通过信箱、邮箱、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多种形式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广泛收集案件线索,接受群众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