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不动产登记证需要一张房屋的平面图,这张图必须是具有测绘资质质的单位出具,并加盖测绘专用章才具有法律效力。今年7月底,菏泽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牡丹区分中心,在区政务服务中心、中华路、大学路设立三处服务大厅,虽然方便了群众就近办理业务,但是为了这张平面图,部分群众依然需要多跑腿。

  11月30日,在菏泽市牡丹区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华路服务大厅,记者遇到一位正在办理回迁房不动产登记的居民,他告诉记者,虽然在这里打印出了房屋平面图,但还需要跑一趟牡丹区政务服务中心,因为在这里,没法在平面图上加盖测绘章。

  菏泽市牡丹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中华路大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窗口能打印的平面图是经过测绘队测绘后,传到他们内部网上,他只限制于把这个图打印出来。

  同样是不动产登记的“产权调查窗口”,为什么中华路大厅就少了一枚测绘章呢?工作人员解释说:“因为资质就允许一个章,省厅下的一个章,不是俺自己随便刻的,自己随便刻是违法的。”在大学路服务大厅也存在同样的问题。记者了解到,办理二手房过户,涉及到把原先的房产证转为不动产登记证,此类业务首先由住建局负责受理。

  菏泽市牡丹区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也证实了这一说法:“重新出一份图纸,你得盖章,不盖章等于是没有法律效力。”住建局要求,居民进行二手房交易时,首先要打印房屋平面图,加盖测绘章他们才能受理,经过资料审核等程序后,再转移到不动产登记中心颁发不动产登记证。而测绘章只有牡丹区政务服务中心有,因此,办事群众如果在中华路和大学路服务大厅办理这项业务,就不得不多跑腿。为此不动产登记中心也曾经向住建局提出过建议。但是因为是两个单位,涉及两个受理程序,他们也没法。而记者注意到,新房办理不动产登记同样需要房屋平面图,群众却不用多跑腿。中华路大厅的工作人员说,因为办理这项业务只牵扯他们一个部门,为了方便群众,他们内部对流程进行了优化,实行先受理,加盖测绘章则由他们替群众去完成。

  同样的图纸,在不同的部门,遇到的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深化放管服改革,改的不仅是政府职能,更考验政策是否真的便民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