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日,业主收到的关于退房退款的信息核实确认登记表。3日,业主收到的关于退房退款的信息核实确认登记表。

  “等了这么多年,终于盼到这一天。”3日上午,收到《诚基中心三期商铺客户基础信息核实确认登记表》的陈先生长舒了一口气。2日起,赵晋案涉案房地产中的济南诚基中心、卓越时代广场(卓越名座)、万豪中心商业用房业主已陆续收到登记表,退房退款登记工作正式启动,10日起将启动现场登记。

  应退房款本息已经算好 业主需要确认

  在陈先生提供的这份登记表中,包括商铺基本信息、付款情况、延期交房违约金、维修基金和契税、利息和应退房总款等六个方面。其中房屋位置信息、购房款数额、付款日期和应退利息是已经打印好的,其他项需要商铺业户自己填写。

  从表中可以看出,陈先生2008年12月17日起,分两次付款共花15万元购买的这套商铺,按照同期中国人民银行流动资金一年期贷款利率计算,截至今年10月31日,应退房款利息共计8.02万元。“租也租不出去,退房还算利息,这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了。”陈先生说。

  3日,诚基中心、万豪中心等商铺业主代表,向有关部门献赠了锦旗,以此感谢政府部门在处理赵晋案涉案房地产中作出的积极努力。在此过程中,有关部门还对一些退房细节问题进行了解释。当天中午,业主代表在业主群内进行了详细告知。

  据了解,登记退房退款地点为:历下区五岳宾馆(二环东路6060号)。有关部门建议,12月10日退房退款登记工作正式启动,因业主众多,统计地点空间有限,周边区域会实行交通管制,届时业主尽量不要开车前往;每日需登记业主,编号1-200号的自觉在上午前往进行登记;200-400号的自觉在13:30后再前往登记;当天未能登记完的业主,请第二天也不要再前往登记了,政府会在15日后再重新统计编号,直到为所有业主登记完毕。

  已使用商铺业主须交付物业费 未使用不交付

  对于物业费问题,有关部门答复:已使用的业主必须交付物业费,未使用的业主不用交付;登记现场会有物业人员携带已使用业主名单,在现场进行核对收费。业主不用再去物业提前缴费或开证明。

  对于“一年期利息”问题,有关部门答复称,赵晋案特殊性强,依法裁决标准无确定性,目前的退赔条件已是政府协调下努力的最大条件。

  对于退房款中扣除延期违约金问题,有关部门答复:当初违约金是针对延期交房所赔付的费用,现在补偿是从业主交款日期计算,延期交房已不存在,所以必须扣除。涉及维修基金和契税退税问题的业主,正常开始相关退税手续即可,因流程较复杂,和这次退款可能无法同步进行。

  针对涉及的部分业主是贷款购房的情况,有关部门答复:本次退款只针对交付开发商本金进行统计赔付,至于业主的钱款来源及成本无法界定,业主与银行是个人借款关系,依照法律必须支付银行贷款利息。

  据了解,正式登记现场会设有司法组、问题异议组、协调组等负责各项的工作人员,业主在现场有疑问的可现场详细咨询。(记者何涛)

  原标题:诚基中心等商业用房退房退款现场登记10日起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