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前,导盲犬奥斯卡来到了么传锡身边。从那时起,这只黄色的拉布拉多犬便成为么传锡的眼睛。今年8月份,奥斯卡跟随主人从广东深圳迁居聊城,成为聊城市第一只持有工作证明的导盲犬。

  29日,盲人调琴师么传锡和导盲犬奥斯卡在聊城一公交站牌候车。本报记者唐学钰摄

  申请了四年

  才等来导盲犬

  这只导盲犬名叫“奥斯卡”,今年5岁,它的主人么传锡是一位盲人钢琴调音师。“2012年4月份,我向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申请,通过了条件审核,又排队等了四年。”2016年,么传锡终于等到了奥斯卡,家里从此有了第四位成员。虽然看不见,但通过手掌抚摸和耳朵倾听,么传锡早已经把奥斯卡的样子刻在了心里。么传锡说,导盲犬从小要接受严格、甚至是苛刻的训练和考核。

  么传锡是聊城人,一位典型的山东汉子,他说:“我是先天性全盲,眼睛没有一丝光感,什么也看不见。奥斯卡对我来说不仅是一只狗狗,更是我的眼睛,我的家人,我的依靠。今年8月份,5岁的奥斯卡跟随主人从广东深圳来到山东聊城,成为聊城第一只持有工作证明的导盲犬。

  10月29日,记者来到么传锡的住处。由于新家正在装修,么传锡和妻女暂住在城区一家酒店里。酒店的工作人员起初也拒绝导盲犬入住,经过沟通后,酒店允许么传锡带狗入住酒店,现在酒店工作人员也很喜爱奥斯卡。

  “它现在很活跃,等会儿穿上工作服马上就会安静了。”么传锡说。“穿上工作服它是工作犬,很快进入工作状态;脱下那身衣服,奥斯卡和平常的狗狗没什么区别,天性活泼、爱玩。”说起奥斯卡,夫妻俩话匣子很快打开,么传锡回忆起他与奥斯卡相遇时的场景。

  么传锡向记者讲述时,奥斯卡就躺在他的脚边,不时用前爪轻拍主人的脚背。么传锡一手握着奥斯卡的爪子,一手摸着它的肚皮,骄傲地说:“我在培训基地第一次遇到奥斯卡时,它就躺在我身边,让我摸它的肚子。训练员说,它很喜欢我,对我没有防备,所以愿意把最柔软的部位暴露给我。”

  9日,在聊城,盲人调琴师么传锡(左二)和妻子(左一)牵引导盲犬乘坐公交车出行,获驾驶员允许。在车上,没有主人的指令,导盲犬“奥斯卡”趴在地面上一动不动。此前,两人曾遇到乘公交被拒的情况。

  他们又有了“眼睛”

  可以独立地生活

  么传锡的妻子是广东深圳人,二人是同学,在北京某盲校学习钢琴调律。七年前,两人一起回到深圳结婚,生下了一个健康可爱的女儿。随着女儿的降生,幺传锡拼命工作养家糊口,每天奔走为客户上门服务,行动十分不便。在奥斯卡来到家里后,么传锡和妻子的生活发生了很大改变。

  么传锡说:“我的工作性质就是要经常出门的,之前出去就是拿着盲杖探路,有时候走到不太熟悉的地方,感觉到人群在身边来往穿行,心里很无助、很迷茫。因为眼睛看不见,会有很多潜伏的危险,可能会摔、会撞,问路都不知道该问谁。”么传锡妻子说,“奥斯卡来到家里之后,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不再那么依赖家人的帮助了,我们能自己独立地生活。”

  今年8月份,经过多方面衡量,么传锡决定回聊城老家定居。“聊城到底还是自己的家。”回到家乡,在工作方面,么传锡有自己的愿景。“我的眼睛看不见,那么耳朵对声音就非常敏感,经过盲校的学习,我现在是一名钢琴调音师。我从事这个行业也有十年了,原来一直在南方工作。这次回到家乡来,希望能通过我的技术,让咱们聊城琴童的琴声变得更加准确、更加好听,希望能有更多人喜欢音律。”

  想乘却不敢乘公交

  成么传锡的心病

  “回聊城几个月了,我还不敢坐公交车。”么传锡向记者讲述了一次乘公交被拒的事,“我可以理解,有规定说宠物不可以上车,但奥斯卡不是宠物,它是工作犬。”10月25日,记者陪么传锡和导盲犬乘坐了由聊城汽车总站到湖南路的公交,上车时公交司机默许导盲犬上车,但在返程乘坐公交时,遭到公交司机的拒绝。最终,么传锡和导盲犬只好打出租车回家,而出租车司机默许了导盲犬上车。

  么传锡说,他现在牵着奥斯卡出去,周围的超市和商店都是畅通无阻的。刚开始还有人有疑问,现在大家都非常理解和配合,还会有路人问我需不需要帮忙,“咱们聊城的市民都很友好。”

  10月29日,么传锡和妻子再次收拾好准备出门,临走前,他们为奥斯卡穿上了印有“导盲犬”字样的工作服。么传锡及妻子携带奥斯卡在柳园北路公交站乘车,幸运的是,公交车驾驶员没有阻止,而是表示了理解:“我看到这狗的衣服上写着‘导盲犬’,导盲犬都是训练过的,不会伤人。”驾驶员同时也嘱咐么传锡,要将奥斯卡看好,不要影响其他乘客。没有主人的指令,上车后的奥斯卡趴在地面上一动不动。

  奥斯卡体格健壮,体重足有32公斤,在公交车上很是“吸睛”。一位怕狗的女乘客远远地躲着,但抑制不住好奇心,不时回头张望,“真的不会咬人吗?这么大块头,有点吓人啊。”么传锡说,奥斯卡是经过严格训练和筛选的导盲犬,非常温顺,绝对不会攻击和伤害人类,但由于很多人没接触过导盲犬,第一反应还是害怕的。

  导盲犬能不能上公交

  驾驶员理解也不一样

  针对盲人么传锡携导盲犬乘公交,部分驾驶员不允许其上车一事,公交驾驶员的说法不一。一位公交驾驶员说:“公司有规章制度,禁止携带宠物乘车。”而有些驾驶员则认为导盲犬是工作犬,导盲犬不应在禁止范畴。

  而聊城公交公司热线电话回应称,公司有明文规定,宠物或动物不允许上公交车,“车上有老人小孩,动物上车确实存在安全隐患。之前出现过这样的事件,所以现在严令禁止。以前咱们这边也没有导盲犬,因此目前还没有相关条例。”那么盲人出行的无障碍环境如何保障?该工作人员称:“会向上级部门反映情况,及时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