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月29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山东省农业“新六产”发展规划》,《总体方案》中提出培育发展农业“新六产”。30日上午,在农业农村部与山东省政府举办的解读《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新闻发布会上,当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问到,山东省在开放发展中将如何推进“新六产”时,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积军介绍,目前,山东农业正处于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再创“全国农业看山东”的新辉煌,必须增创发展新优势,抓好“新六产”发展这个“先手棋”。根据国务院《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意见》以及《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9月份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山东省农业“新六产”发展规划》。按照规划,山东将重点围绕推动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重构”,以及终端型、体验型、循环型、智慧型“四型发展”,培育壮大农业“新六产”,打造山东农业产业化升级版。扩大农业对外开放,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是推进“新六产”、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将以潍坊综试区建设为契机,拟从以下几方面着力推进。

  一是聚焦新技术,培植发展新动能。加快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先进技术、先进材料和关键设备,利用国内外农业科技资源,搭建技术转移平台,推进农业技术和装备的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二是聚焦新产业,重塑产业发展链条。以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和境内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为支点,发挥设施蔬菜、农机装备、现代种业及食品加工等农业产业特色和优势,支持有实力有条件的企业以设备、技术输出和直接投资等方式,到海外进行农业科研、生产、加工、仓储、物流、销售等全产业链开发。加快建设国际性农产品冷链物流基地,实施冷链物流产业国际合作。搭建各类农业生产服务平台,创新提升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整合优化资源,着力提升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等展会的专业化和国际化水平。

  三是聚焦新业态,提升产业融合度。通过建立完善覆盖生产和消费、融合线上和线下的农产品生产流通全链条标准体系,结合自身优势,推动跨境电商发展,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以设施农业为重点,加大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应用力度,发展智慧型农业。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推动农业、旅游、教育、文化、康养资源融合发展,加快乡村旅游园区和乡村旅游度假区建设。推广水肥一体化、饲养标准化、废弃物循环利用等技术,优化种植养殖结构,规划建成一批生态循环农业基地,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

  四是聚焦新模式,创新发展新路径。不断完善国际农商互联标准体系、食品农产品检验检疫国际互认机制和农业国际双向投资促进平台,开展农副产品冷链物流、“三农”金融服务等业务,探索农村产权交易、农产品现货交易、畜牧产品国际交易、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模式,通过进一步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激发“新六产”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