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

  山东理工大学东西两个校区

  开始收取停车费时曾引起不小的轰动。

  3年过去了,

  市民对高校停车收费的看法

  越来越理性并逐步接受!

  但近日,

  市民刘女士在山东理工大学停车时,

  却与收费人员产生了口角,

  认为这种情况下收取停车费不合理!

  刘女士说,她的孩子在理工大上学,周六去接孩子下课,当时从北门进入校园,但是停车点离得东门比较近。按照规定,从哪个门进从哪个门出,不然即使没有停够30分钟,也要交停车费。于是,刘女士决定开车从北门出去。

  可当他们到达北门时,发现从北门出去的车排起了长队,大约排了二十五六分钟后,终于轮到了刘女士,管理员要求收取停车费,而且态度不好。

  刘女士说,虽然也交了停车费,但总感觉不太合理。她认为,理工大有四个门,这四个门都设置了计时停车设备,而且都联网。自己当时是从北门进入的学校,但是北门拥堵,如果当时可以从东门出来,根本用不了30分钟,收费两元不合理。

山东理工大学的停车缴费标准是什么?山东理工大学的停车缴费标准是什么?

  有媒体记者来到理工大学北门了解情况。学校停车收费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进出校门不一致是要收费的,一小时两元,规矩是学校管理处定的。

  记者随后来到鸿远楼一楼停车管理处,停车管理处负责人表示,北门安装了计时停车设备,按照收费要求,机动车在校园内停留不足30分钟的,不予收费,超过30分钟的,计时收费。不足一小时按一小时收费,连续停放的累积收费。

  具体标准为小型汽车2元/车/时,同时规定停车超过24小时,一个时间单元,最高收费不高于20元。

  刘女士因堵车而耽误了自己出门的时间,这该怎么办?

  停车管理处负责人表示,这是电子系统计时,无法避免这种情况。但是为了防止堵车给大家带来更多损失。目前,学校也正在升级机动车电子通道系统。

  将来如果发生堵车情况,车主可在校园内用微信或支付宝扫一扫收费二维码先行支付,在缴费后15分钟内离开校园还可以享受免费,逾期后,系统将会从缴费时间起再次计费。

学校为何只对同门出入的车辆施行30分钟免费呢?学校为何只对同门出入的车辆施行30分钟免费呢?

  停车管理处负责人表示山东理工大学官网上悬挂有《山东理工大学机动车电子通道管理暂行办法》,对于外来车辆进出校门时,必须从同一校门进出,禁止穿行校园。因为山东理工大学特殊的地理位置,将共青团路截断,而且校园停车是半小时内免费,所以不少车辆为图近便,会直接从东西门穿堂而过,这样一来,增加了学校师生的安全隐患,也导致东门门前路口的拥堵。

  只对同门出入的车辆施行30分钟免费既是为了防止社会车辆为图近便,把校园道路当成城市道路随意穿行,同时也是为了控制校园车辆,保证校园交通秩序,保证学生出行安全。

  有些朋友也会觉得,学校就是学生学习的净土,学校应该全力为学生服务,不应该接纳外来车辆进入校园。

  对此,停车管理处负责人作出解释,任何车辆都可以进入,如果全面禁止会很不方便,高校不仅仅只是为学生们服务的。

  作为离淄博人最近的大型院校,山东理工大学西校区可以说早已经成为了很多市民的后花园。这里既有美丽的校园风景,又充满着高校的人文气息,还有着任何地方都无法比拟的青春活力和开放氛围。

  高校的开放应该算是对市民的福利,

  在享受权利的同时,

  我们也应该承担一些义务,

  共同来维护它!

  减少社会车辆无故进入学校停车占道,

  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和减少交通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