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0月29日是第十三个“世界卒中日”,今年的主题是“战胜卒中,再立人生”。数据显示,全球每6秒就有一人因脑卒中而死亡。而在中国,脑卒中患者年轻化趋势明显,病人存活人群中80%留有不同程度的残疾。卒中以其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及逐年递增的治疗费用成为最为严重的疾病之一,给患者及其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因此,提前预防脑卒中至关重要。

秋冬季节中风患者增多,脑中风是猝死最常见原因,入院前死亡率达到3%—26%。秋冬季节中风患者增多,脑中风是猝死最常见原因,入院前死亡率达到3%—26%。

  “这段时间脑卒中患者明显增加了。”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内二科副主任朱正禹介绍说,研究显示,高温天气和低温天气均导致卒中发病率及死亡率升高。季节更替时,血压波动更为明显,导致卒中发病率升高。记者咨询省城多家三甲医院,均表示脑卒中高发期已经到来,“比前段时间有明显增加。”山东千佛山医院医生说,卒中患者从临床看大概能比夏末增加两三成。

  据朱正禹介绍,脑血管疾病指各种原因导致的一个或多个脑血管病变引起的短暂性或永久性神经功能障碍,分为缺血性脑血管病和出血性脑血管病两大类。脑卒中特指急性脑血管疾病。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脑中风患者中,约70%都是缺血性卒中患者。

  最新的研究统计结果显示,我国卒中发病人数为330万人/年,其中大约有80%留下了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表现为偏瘫、失语、吞咽障碍等。“在临床中,我治疗的患者年龄最小的只有18岁。”朱正禹说,公众对脑卒中防控存在误区,认为脑卒中是“老年病”,但实际上近年来中青年人群发病率正在不断上升。数据显示,近年来中青年已经成为脑卒中发病主要人群,65岁以下首次发生脑卒中的比例接近半数。我国大概有10%—15%的患者是在45岁之前发病。

  朱医生口中的18岁脑卒中患者小磊是因脑出血被送至山大二院的,因为他有高血压家族史,其不足1米8的身高却有着200多斤的体重,体型较为肥胖。“数据显示,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疾病患者发生脑卒中的风险是普通人的4至6倍。”朱医生介绍,这“三高”是导致脑卒中的罪魁祸首。

  相关链接 什么是脑卒中

  脑卒中,也就是俗称的“中风”、“脑梗”,被称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数据显示,中风后重度致残者超过40%。中风幸存者常伴有运动功能障碍、感觉功能障碍,以及言语、认知或吞咽障碍。

  脑卒中通常具有以下症状:

  1。症状突然发生。

  2。一侧肢体(伴或不伴面部)无力、笨拙、沉重或麻木。

  3。一侧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不包括周围性面瘫)。

  4。说话不清或理解语言困难。

  5。双眼向一侧凝视。

  6。一侧或双眼视力丧失或模糊。

  7。视物旋转或平衡障碍(同时伴有复视、饮水呛咳、吞咽困难、肢体麻木乏力、言语不清或昏迷之一者尤需高度怀疑脑卒中)。

  8。既往少见的严重头痛、呕吐。

  9。上述症状伴意识障碍或抽搐。

  如果出现脑卒中症状,要保持安静,通知周围人或家人紧急拨打急救电话。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