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青高铁联调联试打响收官战,原来最复杂工程在这里10月27日8时,首辆济青高铁动检车从青岛北成功始发,标志着由中铁十局承建的济青高铁最后“一公里”施工任务已经顺利完成,联调联试进入全面收官阶段,为济青高铁12月20日全线开通运营铺平了道路。

  济青高铁贯穿山东半岛,自济南东站引出,经邹平、淄博、青州、潍坊、高密、胶州,引入青岛铁路枢纽红岛站,线路全长307.9公里,设计最高时速350公里/小时。中铁十局电务公司承建了高密北(不含)至胶州北至红岛电牵工程以及胶州北等两个站场四电工程、相关房屋配套工程,施工产值累计约4.6亿。作为国内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铁工程,自开工以来,该公司始终秉持“两品一花”工程建设理念(工艺品、艺术品、“四电”绣花工程),坚持高起点起步、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达标,严格按照管理精细化、现场标准化、流程规范化、施工文明化进行工程项目管理,实施首件示范、样板引路,从施工方案到施工工艺,制定了每项工序的操作流程和卡控措施,倾力打造济青高铁四电“绣花”工程,安全、高效、优质地实现了工程各重大节点目标。

  据悉,由中铁十局承建的济青高铁管段是全线施工干扰最多、设计最为复杂的一段,与胶济客专线、青盐铁路交叉连接,设计时速包含350公里、250公里和200公里三个等级。

  其中,胶州北站作为济青高铁与既有胶济客运专线的枢纽,施工站场复杂、安全压力大。该公司科学组织、精心管理,在施工工艺中应用BIM技术建立立体模型,确保工程质量一次成优。参建各单位先后历经营业线I级施工3次、II级施工3次、III级施工118次,最终确保了胶州北站四电施工任务的圆满完成,如期兑现了济青高铁首座信号楼和首座变电所的开通启用;圆满完成了济青高铁胶州北站3·20大拨接等重大施工节点。

  机场隧道作为济青高铁全线仅设的2座隧道之一,全长7.9公里(含U型槽),设计时速250公里,下穿胶东国际机场,隧道内设机场站,是全国首个集高铁、地铁、航空于一体的零换乘综合交通中心。济青项目部克服隧道环境复杂、作业面狭窄、交叉施工多、工程周期短等不利条件,积极开展施工技术攻关和劳动竞赛活动,确保了施工任务的圆满完成。

  红岛站作为济青高铁重要的终点站、枢纽站,连接着济青高铁上下行、青盐铁路上下行、济青青盐联络线、红岛发车线等多个列车运行线路,专业接口多、技术标准高,在各种外界因素影响下,实际工期不足90天。项目部见缝插针、日夜奋战,利用夜间进行施工测量,作业面成形一段推进一段,实现了红岛站电牵工程如期完成;另外,红岛牵引变电所9路馈出供电线同时跨越济青高铁、青盐铁路、青兰高速,路径设置异常困难,经反复勘测、研讨和优化确定了最优架设路径,仅用60天完成了红岛站供电线及轨回流48条公里的架设任务。

  2018年10月22日,济青高铁胶州北至红岛段接触网一次送电成功,如今,济青高铁最后一个阶段的联调联试也已经正式开始。中铁十局济青高铁全体参建干部员工怀着“建好济青高铁、造福齐鲁人民”的信念,日夜奋战在施工一线,以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的精神兑现了“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打造济青高铁绣花工程”的承诺。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