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有两个“蓝盒子”接连落户槐荫区,一个是来自瑞典的宜家家居,一个是来自德国的麦德龙超市。不计其数的人有了来济南西部新城“逛吃”的新坐标,可对于齐颖颖、石云剑等老西城的“原住民”来说,这还意味着家门口就能找到一份好工作。“过去屋前屋后住一个村,托了麦德龙的福,现在大家又成了同事,永远是一家人的感觉真好。”

刘洧箐(女)、石云剑(男)在麦德龙生鲜肉食部认真工作。刘洧箐(女)、石云剑(男)在麦德龙生鲜肉食部认真工作。

  我们在家门口的外企工作

  “早啊!”齐颖颖下楼后碰到了隔壁楼的石云剑,“今天有一批客户订的新鲜牛肉运到,早点去早忙活。”还没出小区,俩人又碰到了韩磊、刘洧箐等好几个同事。步行不到五分钟,他们就来到位于经十西路和党杨路交叉口的麦德龙济南槐荫店。最早一班是6点开始上班,进到员工区后,各自换上工作服,来到各自的工作岗位,新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西城的崛起给我们当地人带来的变化真是太大了,不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习惯,还为我们提供了再就业的机会。我去年5月份入职麦德龙,做梦也没想到能进外企工作,更没想到外企建在了家门口,现在下班后几分钟就能到家,一点不耽误照顾家庭,工作也就更安心了。”齐颖颖说,当时对于能应聘到麦德龙工作感到很兴奋。老家是潍坊的齐颖颖,毕业后来到济南,还机缘巧合的嫁到了王府庄村,去年听说麦德龙快开业在招聘员工,她立刻就辞职到这里来应聘。

  在麦德龙槐荫店,有八九成的员工都是像齐颖颖一样住在附近的老西城人。“因为麦德龙的到来,我们又从过去的邻居、同学变成了同事,我们在这工作感到特别温暖。此外,这边工作规章制度严格,工作起来不累,福利待遇也好,五险一金齐全,就连家里的孩子麦德龙都给买了一份保险,干着也带劲。”在生鲜肉食部工作的石云剑乐呵呵地说。

  回想起过去附近的光景,大家都禁不住感叹。石云剑说,最早的时候,西边的很多村里是曲里拐弯的土路,阴天下雨的时候道路泥泞难行,后来经十西路通了,再后来高铁来了,西客站建起来了。“一年又一年,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济南西城人,我亲眼见证了济南西城的变迁,我们的生活习惯和生活理念也随之发生转变。从一个个老旧的农家院变成现在高楼林立,从坐火车要去很远坐车到现在家门口就是高铁,从购物要去市中心到现在门口就有麦德龙,济西之变化让人应接不暇,无法相信。”

  且不用说远的事儿,就是麦德龙开业前后的这一年多,大家都觉得变化巨大。齐颖颖去年五月刚入职时,由于新店没建好,他们临时在荣祥商务楼临时办公室办公,“我每天都要跨越腊山,腊山河去上班,那时的腊山北路还窄窄的,早晚高峰天天堵得水泄不通,而且腊山河边安澜北路上烧烤摊林立,每天回家身上都有一股子油烟味。”可最近再路过荣祥花园,齐颖颖发现路已经修好了,双向四车道,还有专门的非机动车道,安澜北路的烧烤摊也都不再店外经营了,一年之间,天翻地覆的大变化。

  西城发展快生活也更新潮

  这几年,西部新城的发展不断提速,业态也呈现出多样性,宜家、麦德龙等外企相继落户,让本地人能在家门口找到高质量的工作的同时,也在默默改变着老西城人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感觉越来越新潮了。

  “济西一直没有大型的购物超市,麦德龙开业之前,我们会选择去离着很远的华联超市采购生活用品,现在商场就在自家门口,随买随用,太方便了。”刘洧箐说。

  “自从有了麦德龙以后,好多亲戚朋友也大老远跑到这边来购物了,说是这边的产品不光种类多,而且特别上档次,还记得以前,家里人结伴出来购物,吃的用的大都是选择物美价廉的,现在都讲究品质了,什么产品好且养生买什么,像如进口牛奶、科尔沁牛肉、三文鱼头等。以前家里来人都是白酒啤酒招待,现在进口红酒种类多、口味好,成了招待亲朋好友的新宠。”齐颖颖说。

  采访中,大家都说,宜家、麦德龙的到来大大改善了西城人的购物环境,也带动了周边的经济,在这半年多以来,人们不再只是奔着西站去做高铁而行色匆匆的路过西城,而是有了一个更好的购物之所,在购物之余不断了解济西的魅力,了解一个在不断发展建设的济西,相信不久的将来济西的发展更加出色美好。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