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济南数字化城管中心就第三季度及9月份处理案件情况进行通报,并就市民反映强烈、反复投诉的问题进行分析,运用数字化智慧方式进行问题处理。目前在历下区、市中区试点运用的脸谱身份识别系统和违章占道经营自动识别系统,今后将在全市推广。

  夜间施工和违建,市民反映较强烈

  “第三季度数字化城管平台案件应处置140373件,处置138984件,处置率为99.01%。市民回访总认可率为94.08%。9月份案件应处置47934件,处置47224件,处置率为98.52%,对市民回访满意率为94%。”18日,济南数字化城管中心监控受理处处长许瞾琼表示,经统计分析,市民反映强烈、反复投诉问题多集中于夜间施工扰民、私搭乱建、占道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现在市民回访满意率比之前提高了不少。”

  其实,对于很多违法违规行为,济南城管在通过多种智慧化方式来解决。在济南数字化城管中心,屏幕上的系统管理概览图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看到,整个界面分六大部分,中间部分是所有违法信息在地图上的动态显示,左上角是最近一个月所有违法记录条数和已经处理的条数,左下角是系统部署的识别单元的整体数量和设备在线数量,右上角是四类违规行为的饼状占比图,右下角是每个行政区县的违规条数,最下面是系统实时上传的违规行为取证信息。

  除了实时数据预览,记者看到,该系统还可以实现历史违规数据查询,违规记录列表中每条记录会显示处理状态、告警点、违规类型、告警时间及所属区县,在左边列表中可以通过时间、地点、违规类型等多种条件进行查询。另外,违规记录也可以人工审核。

  城管通过后台系统可以实时了解到辖区的违规情况。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晓燕 摄

  人脸识别抓拍违规,今后将在全市推广

  “通过这个概览图,我们可以实时了解到辖区的违规情况和设备的工作状态。”工作人员刘晓茜说,今年6月份济南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联合实验室挂牌成立,与有关技术公司联合开发的AI人脸识别技术,主要聚焦脸谱身份识别系统和违章占道经营自动识别系统。

  “通过这种系统,我们想打造一套城市管理的非现场处罚机制,类似于现在交警对道路机动车非现场管控一样,在城市管理方面,通过机器视频识别方式,自动识别流动摊贩人脸信息,自动抓拍违章占道经营行为并取证上报后台软件。”

  据了解,这个系统是通过城管部门在街道、市场安装的人脸识别摄像机,自动检测抓拍流动商贩的人脸图片和自动抓拍违章占道经营行为,将抓拍的信息与城市管理中心的信息库进行对比,确定摊主身份,继而系统自动派单,执法人员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理。

  “这个智能化系统一方面可以对违法违规人员形成有效的威慑;另一方面实现了科技武装执法,减少了现场执法的人力物力投入,还避免了现场执法带来的暴力抗法问题的发生。”济南数字化城管中心主任阴洁伟说,目前在历下区、市中区十几个地方作为试点已经开始实施,根据运行效果,今后将在全市推广,实现全覆盖。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