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让一个生命垂危的人有生的希望,让一个家庭免于生死离别的悲剧……”10月17日,山东省第674例、67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卜小强、刘恩利在济南军区总医院同时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救治两名白血病患者。

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卜小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卜小强
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刘恩利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刘恩利

  三年两次配型检查为5岁患儿送去希望

  今年34岁的卜小强,2013年5月通过滨州市红十字会进行血液样本采集,成功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这次捐献是卜小强第二次与患者配型成功。2015年时,他曾接到过滨州市红十字会电话通知,告知他与一名患者初配成功,需进一步体检进行高分子匹配。他体检后,把结果上报给省红十字会,由于种种原因,后来捐献没有进展。

  “亲人都不一定能配型成功,我们之间能配型成功说明很有缘分,我应该把希望带给病人,让他早日康复。” 2018年5月,卜小强再次接到滨州市红十字会电话,得知还是2015年的那位患者,卜小强欣然同意。因患者方病情反复,不适合立即移植,捐献又拖延了下来。9月4日,患者重新启动了移植计划。9月7日,卜小强第二次进行体检,结果显示各项指标适宜进行捐献。

  卜小强捐献造血干细胞救治的是一名刚满5岁的患儿,这名患者最初被诊断为幼年型粒单核细胞白血病。患儿家人在感谢信中提到,孩子确诊后就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并幸运地配型成功,但随着医院的进一步检查,孩子的病情已从幼年型粒单核细胞白血病发展为急性髓系白血病,需要进行更多更强的化疗后才能进行移植,由此才有了卜小强的三年两次配型检查。“等孩子做完移植,我们也会去登记捐献造血干细胞,将您的这份爱心和善意继续传递下去,挽救更多的生命。”患儿的家人在信中表示。

  43岁中学老师配型成功爱人也成为捐献志愿者

  “受捐者是个年仅18岁的孩子,和我孩子年纪相仿,我希望可以救他,让他早日重返校园。”17日上午,43岁的刘恩利躺在病床上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工作。

  刘恩利是日照市莒县第二中学总务处副主任、物理学科教师,平时就乐于助人的他经常参与公益献血等活动,2015年加入中华骨髓库。今年5月底,刘恩利接到通知,与外地一名患者配型成功,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经过一系列检查,最终确定可以捐献。正在上高三的双胞胎孩子和他的爱人都非常支持他。刘恩利说,受捐者与自己孩子年纪相仿,他更能理解受捐者父母的心情。

  这次来济南捐献,刘恩利为这位素未谋面的受捐者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支笔和一封信,“我希望这位受捐患者能早日康复,重返校园,继续书写属于自己的美丽人生。”

  记者了解到,刘恩利成为全国第7700例、全省第67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此前,在他接到配型成功的消息后不久,他的爱人、莒县四中化学老师田春霞,今年7月也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