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6月27日讯(记者 宋俊峰)昨日,记者从山西高速交警六支队二大队获悉,民警在巡逻执勤中查获了一起驾驶人准驾车型不符,而且驾驶证在注销状态中驾驶危化品运输车的违法案件。被民警查获后,车上的父子俩还企图换座位,蒙混过关。

  24日10时30分许,高速交警六支队二大队的民警巡逻至京昆高速石家庄方向,距太谷服务区2公里附近时,发现一辆蒙J牌照的危险化学品运输车竟然“不安分”地行驶在高速公路最左侧车道,随后穿插变道至中间车道意图超越左车道的小型车辆,严重影响了路上其他车辆正常通行。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的规定,高速公路同方向有3条以上车道的,最左侧车道的最低车速为每小时110公里,最高车速为每小时120公里。因此,限定时速在80公里的货运车辆一般都是遵循靠右侧车道行驶的,作为高速公路严格管控的危化品运输车辆,更是不应该出现在最左车道。

  见此情景,民警立即开启警车喊话器,准备引导这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靠边接受检查。但是,这辆车不但没有跟随警车走,还远远地停在了右侧行车道上,民警们觉得有些蹊跷,上前发现驾驶位置竟然换了一个人,刚才的灰白色上衣的驾驶员竟然还下了车,看到民警上前,这人一直说没有换座。民警上前拉开驾驶室车门,看到的一幕让人好气又好笑:这个新换上座位的司机还光着脚呢,显而易见是刚刚从后方休息区换座到驾驶位的。眼见蒙混不了,这二人又企图向民警塞钱了事,立即被民警严词拒绝并对其予以严肃的批评教育。

  经查,这是一辆运输柴油的危化品运输车(查获时为空车),车上是一对河北籍的李姓父子。平时,父亲老李负责开车,儿子小李当押运员。由于前一天父子二人卸货至深夜,天一亮就紧接着行车赶路,一直行驶到太谷服务区时,父亲开车疲惫又不愿耽误行程,于是换儿子代替他开车。经过民警核实,驾驶人小李的驾驶证准驾仅为C1,并且因交通违法已经被记了12分,处于注销状态,根本没有上路的资格,更别说驾驶危化品运输车辆了。随后,民警对小李的违法事实,依据相关法律规定,“驾驶证注销期间仍驾驶机动车”,对其作出罚款1000元的处罚。

  来源:山西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