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是村里的保洁员,

  一个是酒后在河边休息的过路人 ,

  他们本不相识,

  却因一部手机发生了短暂而关键的交集。

  几天前,沂源县东里镇环卫负责人赵经理接到了一个电话

  村里的一名保洁员半月前在河边机智救人的事情才被大家知晓。

  今天,负责东里镇环卫工作的赵继伟向记者介绍说,电话是东里东村的村领导打来的,说在5月下旬时,村里的一名张姓保洁员曾用扫帚营救了一个落水者,“得知这个情况,我和县里环卫公司的保洁员组长马上赶往村里了解。 ”

△救人的保洁员张焕福△救人的保洁员张焕福

  今天上午,

  记者打通了东里东村69岁的保洁员张焕福的电话,

  他向记者详细讲述了救人的经过。

  救人经过

  5月22日下午3点左右,张焕福在村委附近打扫卫生,距离沂河岸边护栏约有四五米的距离。“那边护栏有个开口,有台阶能下去, 我正干着活,就看见一个40来岁的男的急匆匆从那里下去了。我当时以为他到河边看什么东西,也没往别处想。”

  仅过了一分钟,河里传来“救命……”的呼喊声。张焕福急忙跑到护栏边, 发现那名男子正在离河岸近3米远的水里挣扎,“附近有橡皮坝拦截蓄水,河里的水得有两米半到三米深。他当时在水里上来下去,一会露着头,一会又沉下去……”

△男子落水的地方△男子落水的地方

  情况危急,张焕福迅速拿来了绑着竹竿的长把扫帚,担心体力不支又叫住了路过那里的黄崖子村一名翟姓村民。

  连忙赶到河边后,张焕福大喊着提醒水中男子抓住扫帚,和过路村民合力将男子拉了上来。“救的那个人也是过路的,中午喝酒了。他在西岸护栏边看手机,手机掉河里了,那边没有下去的地方,他就跑到东岸下了河,结果上不来了。”张焕福说,“他道谢之后就走了,做了这事我也没放心上,那种情况咱不可能袖手旁观。

  小编再次提醒各位

  夏季到来

  不少市民喜欢去河边、水库游玩

  生命只有一次

  请一定一定注意安全

  远离危险水域

  !!!

  当然,还要感谢

  热心又机智的张焕福大爷

  为他点赞!

来源:鲁中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