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习习,华灯初上。宴会厅内高朋满座。在青岛交响乐团演奏专门为此次峰会谱写演奏的迎宾曲《命运共同体》中,参加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贵宾们步入宴会厅。

  宴会厅主桌上,用花草微雕做成的青岛最美海湾静静地摆放在长桌中央,造型里既有栈桥、五四广场等青岛标志性景观,又有青岛港、高铁等标志性发展成就。精细的微雕彰显出雕刻师精湛的工艺。

  重大国家级活动中,国宴菜品历来都是大家关心的热点。此次晚宴,菜品主打孔府菜,又被誉为宫廷菜,是鲁菜最重要的一支。今晚的菜品包括四菜一汤:孔府一品八珍粥、孔府焦溜鱼、孔府神仙鸭、孔府酱烧牛肋排和孔府蔬菜。为了尊重各国不同文化习俗,晚宴全部为全清真菜品,以示对多元文化的尊重,这是“上海精神”的又一体现。

  据了解,为了保证所有上桌的菜品色香味俱佳,餐饮团队历时两个多月的研发新菜品,每一道菜都做到了极致。比如说孔府一品八珍粥,需要经过8个小时的炖煮外加2个小时的调试,共10个小时的工序才能完成这道菜,最终端到各国领导人面前。

  晚宴上,另一极具山东特色的元素要数餐具了。作为此次欢迎宴会用瓷,华青瓷“千峰翠色”系列用瓷惊艳亮相。这套来自山东淄博的华青瓷不仅设计感十足,还兼具独特的创意元素,以一抹浓浓的青色向世界传递了来自东方的“和合之道”。

  青青之岛,亲亲上合。青色调与峰会举办地青岛契合,寓意中华传统陶瓷文化从青岛再启航。华青瓷材质晶莹朗润、清澈通透,如同大海,造型设计以山、海为题的齐鲁‘海岱文化’为主创元素,传递并表达着朴实与开放兼具的齐鲁文化。瓷器釉面围绕的朵朵祥云与相拥相连的浮雕海浪波纹都充满了设计感,能够代表中国瓷器当代工艺的最高水平。

  据悉,宴会所有器皿需要经过原料精选、炼泥、成型、精修坯、素烧、抛光、施釉、釉烧、描金、彩烤等70余道精细的工序。成型后的器皿还需经过细致打磨入窑,依次进行1280℃高温素烧、1180℃高温釉烧、高温烤金等独特的煅烧工艺,呈现出雅、润、透的青瓷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