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小朋友迎接考生。本报记者 李岩松 摄带着小朋友迎接考生。本报记者 李岩松 摄

  “宝宝,你看姐姐已经进场了,给姐姐挥挥手。”10日上午,济宁市中考正式拉开大幕,考生们陆续步入考场。而在济宁市育才考点不远处的一个自行车停放点,张妈妈正抱着不到两岁的女儿不时踮起脚尖向考场内张望着。

  “今天天气有点凉,可能我们等会就走了,出考场的时我们再回来。”张妈妈一边拿起身上的衣服为宝宝裹上一边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今年自己的大女儿参加中考,老二才1岁5个月,是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出生的。虽说女儿的学习成绩一直不错,但她却总担心女儿考试紧张,这才带着老二来为姐姐加油鼓劲。

  “姐姐、姐姐……”张妈妈的二女儿不停的跳着,仿佛按捺不住心中的紧张。这次姐姐考试,她和妈妈在学校门口等待了好久,就是为了给姐姐一个大大的惊喜。

  “妮妮,你想好姐姐考完你给姐姐说什么了吗?”“嗯,妈妈我想好了,我要给姐姐说别不紧张,好好加油考试。”在济宁育才中学考点不远处,杨妈妈也带着小女儿来给姐姐加油了。

  “来都来了,一直等到考试结束吧,考完正好带着老大、老二吃点好的。”谈及带着二女儿给大女儿陪考,杨妈妈坦言,小女儿今年7岁。姐妹俩感情一直非常好,趁着今天天气不热,带二女儿来感受感受中考的氛围。

  “我今天不上课,要来陪哥哥考试。”在济宁一中考点送考大军中,一名身着黄色连衣裙的小姑娘格外引人注目。“昨天就陪她哥哥来看考场了,今天哥哥考试她比平时兴奋多了,一大早起来非要跟着我一起来陪哥哥。”张女士说,女儿琪琪4岁了已经上幼儿园了。

  采访中记者发现,今年的陪考大军中多了不少“小不点”。最小的1岁左右,年龄大些的也不过五六岁。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