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高考改革的深入,“一考定终身”逐渐打破,学生升入大学继续深造的渠道更多了。6月8日,高考虽然落下帷幕,但是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招生即将进行,但对于部分考生来说,他们的高考之路还远远没有走完,仅时隔一天就又要走上自招考场。今年,山东考生又有了多种升学渠道,综招、自招、公费生计划,都吸引了不少学生和家长的关注。

  10所高校在我省采用综合评价招生

  山东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已进入第三年,继去年增加了第一所省外高校浙江大学后,今年这一类型招生仍在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浙江大学10所本科高校开展。

  对于不少考生来说,综招常被比喻为省内的“小自主招生”,作为考生上大学的一种新途径。但相比自招,综招似乎更偏向考查考生均衡发展状况。开始试点以来,招生高校和计划也在不断增加,从今年招生简章来看,10所试点高校共计划招生1285人,比去年的1026人增加了259人,其中山大计划招生增加80人。可见,高校对综招的力度在不断加大,考生通过这种方式上大学的机会也更多了。

  驻鲁三高校继续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也就是所谓的“偏才怪才”。今年,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继续在山东进行自主招生,考试时间安排在6月10日、11日。高考出分前,高校确定并公示资格名单,高考出分后,考生填报志愿,高校录取。

  此外,近年来,山财大、山建大和济南大学招生济南走读生,也吸引了不少济南学生的关注。记者从山财大获悉,今年该校继续招收济南走读生。(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