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山东大学自主招生校测在该校中心校区进行,共有1852人需校测。今年该校自招计划为310人,按1:2的比例确定入围资格。

  山大自招校测分为笔试和面试,其中笔试1.5小时为同时进行,面试则在笔试后逐一进行,其中高中五大学科奥赛中获得省赛一等奖及以上的考生可免笔试直接参加面试。

  根据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公开平台公示的名单,通过山大自招初审的考生有2826人,比去年增加79人。在山大6月9日公布的需参加面试的考生名单中,共有1852人,也就是说有974人放弃考试,或与大部分试点高校校测时间“撞车”有关,有的考生刚出山大考场就拖着行李箱奔赴下一所高校。

  山大今年自招计划为310人,根据考生测试综合成绩按招生计划1:2的比例确定各专业资格考生名单,也就是说最终获得资格的或将有600余人,与面试人数相比,相当于3个人竞争1个名额。根据招生简章,山大的自招优惠将分A、B两级,山东考生获得A级资格,可享受高考成绩降至自招线录取的优惠;获得B级资格的考生,可享受高考成绩在山大最终模拟投档线下20分以内的优惠。

  每年的自招面试题都是考生和家长关注的重点,记者在现场询问多名考生发现,今年山大常规性的面试题目比较多,很多考生被要求阐述自己的爱好,考官再根据考生的回答延伸发问。有报考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考生被问到“小说和小说改编的电影有何不同”“文化类综艺节目对文学有什么影响”;报考法学的考生被问“对在法学领域产生重要影响的人物举例说明”等。

  相比于文科生问题的发散性,理科生则没这么轻松,很多面试问题都较专业。“考官问我‘雪花为什么是六边形的’,虽然我知道这个现象,但以前没关注过原因,不太好回答。”一名报考物理专业的考生说。此外,还有报考化学专业的考生被问到“如何界定有机物和无机物”,该考生表示以前所学没有涉及过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