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日,80岁的陈衍良在七东社区居委会楼顶的花园照料盆栽。 记者刘玉乐 摄9日,80岁的陈衍良在七东社区居委会楼顶的花园照料盆栽。 记者刘玉乐 摄

  浇水、除草、换土、施肥……这是80岁的陈衍良和77岁的老伴马兆荣的日常工作。6年前,七东社区居委会在楼顶建起“空中花园”,鹣鲽(jiān dié)情深的陈衍良夫妻便上岗成为“义务花匠”。每天早上8点前,两人准时前来“上班”。如今,花园中的架子上井井有条地摆放着近300棵盆栽,其中有的还是别人养不好丢弃后被“收养”的。“这里环境好,看着这些花花草草心里高兴。我有糖尿病和脑血栓,每天干点活儿也当是锻炼身体。”

  1 你浇水来我除草夫妻搭档做花匠

  “这盆是一叶兰,那盆马尾松是我和老伴旅游的时候买回来的,里面架子上开红花的是天竺葵。”80岁的陈衍良在居委会3楼楼顶的“空中花园”介绍起里面的花花草草如数家珍。6年前,七东社区居委会将办公楼顶楼棚起作为花室,不少居民把家中放不下的盆栽搬来。“我退休之后一直喜欢养花,社区建起‘空中花园’我就来帮忙了。”

  起初负责打理盆栽的不止陈衍良夫妇两人,但其他人陆续退出,他们则一直坚持了下来。“有的人要照顾孩子,有的人还有别的爱好,我们退休之后正好没啥事,又没别的爱好,就常过来浇水除草。”为了更好地照顾这些花花草草,陈衍良还自费买了水管、温度计、盆栽肥料。

  前一天晚上,陈衍良都会琢磨第二天的“工作计划”。“吃了早饭就过来,8点之前准到,要是活儿多就提着茶水来,累了就喝茶歇歇。”查看每个盆里的土壤湿度后,陈衍良拿起水管开始给花浇水,“前几天天气热得把水浇透了,今天下雨比较凉快就喷一喷水。”他浇水的同时,老伴就负责除草和修剪黄叶。

  2 养花技术全靠摸索救活枯花成就感大

  “只要勤浇水,这里大部分花都长得不错。”陈衍良退休前是一名工厂工人,养花的技术全靠自己摸索。虽然只是一句“勤浇水”,但是不少别人养不活的花到了他这里又起死回生。前年秋后,陈衍良见到几株枯萎的菊花被人丢在路边,他看着心疼就拿回“空中花园”。“没想到第二年都开这么大的花。”陈衍良两手围起比划着,脸上的笑容充满成就感。

  在花室里“工作”久了,陈衍良还不太放心别人“替班”。有一次陈衍良的女儿带着老两口出去旅游,他便托付别人暂时帮他照料一下花室的盆栽。回来看到几棵文竹都发黄旱死,他心疼不已。“那几盆文竹养了挺久,都是先前一盆分出来的,怪可惜的。”那之后,他几乎从不“请假”,尽量每天都到花室忙活一番。

  经过精心照料,花室里不少盆栽都分了好几盆,有时他还会将绿萝等植物送给邻居。“绿萝这一类的植物养好了很快就能分盆,我买了不少花盆,分出来给人家里添点绿色挺好的。”去年,陈衍良还在花室里用塑料泡沫箱种了不少草莓,“社区的孩子们那时候可喜欢来摘草莓了。”

  3 患脑血栓3次发病瞒着老伴“偷偷干活”

  80岁的陈衍良患有糖尿病和脑血栓,脑血栓曾3次发病,最近一次是在去年。“当时腿发软,自己站不起来,两个人合力把我从家里架出来的。”尽管如此,陈衍良并未留下明显的后遗症,平时行动还算方便,只是手里多了根拐杖。“其实腿脚没啥事,孩子担心嘱咐我出门一定拿着拐杖,只是现在说话有点不利索。”陈衍良指指嘴巴笑着说。

  病情恢复后,陈衍良又重新拾起花匠的工作,老伴心疼他的身体,让他少干费体力的活儿。前几天给一棵近一人高的非洲茉莉换盆时,他还是瞒着老伴做的。“这盆非洲茉莉是邻居送来的,花盆小了,里面的土都板结了,浇水都渗不下去。那天我就瞒着老伴过来,坐在凳子上慢慢把它从盆里弄出来又换了新盆新土。”看着非洲茉莉上冒出的嫩绿的新芽,他格外开心。

  “其实平时来照顾照顾这些花花草草就跟出门遛弯锻炼身体一样,这里都是绿色植物,环境还好空气又清新,让人心情舒畅,我觉得这些都对身体有好处。”陈衍良说。(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