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支持金融机构扩展普惠金融业务,并要求下大力气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普惠金融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的重要部署。作为国有大行,建设银行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主动对接市场新形势新变化。5月2日,中国建设银行召开普惠金融战略启动大会,提出举全行之力,将普惠金融业务打造为建设银行在新时代背景下应对市场新形势、新变化的战略支点,全面推进普惠金融战略实施,全力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

  建设银行提出的普惠金融战略,核心是向小行业、小企业实施战略侧重点转移。作为建设银行一级直属分行,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积极从三个维度贯彻总行战略部署:落实金融科技转型发展的各项要求,优化体制机制,激发金融科技创新活力;依托住房金融领域传统优势,加快住房租赁业务发展,解决社会住房痛点问题;依托大数据技术持续建立动态、持续的产品创新机制,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抢占金融科技制高点

  4月9日,建设银行打造的行业首家“无人银行”亮相上海;4月18日,建设银行全资子公司建信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开业,注册资本金16亿元,初期规模3000人,这是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设立的第一家金融科技公司,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商业银行规模最大的科技公司。金融科技发展已成为建设银行发展的鲜明“印记”之一。

  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郝子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建设银行的普惠金融战略中,金融科技被赋予重要地位。借力金融科技,建设银行持续打造一体化经营模式,创新产品体系,拓宽普惠金融的广度,奠定了坚实的业务发展基础。特别是建行领先于业内的“新一代”系统竣工投产,赋予了建设银行更好支持普惠金融客户的能力。下一步,建设银行还将继续以金融科技为支撑,聚合客户、接入场景、集成数据,打造面向市场和客户的普惠金融交易与综合服务平台,构建普惠金融新模式、新生态。

  2018年,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积极落实普惠金融战略,将网络银行业务定位为落实公司业务转型、普惠金融及金融科技战略的重要抓手之一,通过发挥网络银行批量化、链条化、平台化的营销优势,实现了上线平台、投放量的跨越性发展,有效地推进了普惠金融。截至2018年5月末,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累计投放网络银行融资贷款3.15亿元,余额2.35亿元,累计开户近60户,其中普惠金融户占比近一半。

  下一步,青岛建行将深入落实总行金融科技转型发展的各项要求,激发创新活力,在确保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上,加大对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技术储备,持续推进学好用好“新一代”活动,不断加快“新一代”优秀应用案例的创造、复制、转化,提高科技竞争能力。树立开放共享的科技服务理念,实现科技基础能力服务、面向政府、服务民生的科技服务、面向实体经济的科技服务等一系列的科技能力输出,抢占本土银行业金融科技的制高点。

  让住房租赁综合服务“活起来”

  住有所居是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大事,更关系着社会经济发展的全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自去年以来,建设银行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号召,以市场先行者、引领者、推动者的角色,主动探索多渠道、市场化手段发展住房租赁业务的新模式,为客户提供一系列住房租赁金融服务和解决方案。

  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紧跟国家住房金融政策,始终立足服务和支持青岛市住房制度改革、满足岛城居民安居梦想的服务定位,住房金融业务优势领先。2017年12月,建设银行青岛分行与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签署了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推出住房租赁金融服务方案,开启岛城住房金融服务新篇章。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住房租赁战略是普惠金融的支撑与纵深。建行积极倡导“长租即长住,长住即安家”的住房新理念,推出的住房租赁业务努力解决“安居”方面的社会痛点,而普惠金融则是致力于解决“乐业”方面的社会痛点,双轮驱动,体现了建设银行大国金融重器的应有担当,以及对市场形势预判的前瞻性和引领性。”郝子建接受采访时表示。

  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依托总行“新一代”核心系统,快速高效推进企业租赁服务平台、住房租赁监管平台、住房租赁监测平台、住房租赁服务共享平台、政府公共住房服务平台“五大平台”搭建工作,成为建行系统内首家全部上线的分行。此外,还紧抓政府、企业、中介机构三大房源主体,成功将青岛市千余套公租房房源上线至建行公共住房服务平台进行管理。

  下一步,青岛建行将依托在住房金融领域的传统优势,解决社会住房痛点问题。统筹利用考核激励、宣传推介等措施,围绕“活跃交易”加快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运营。加强与房管部门、租赁开发企业、中介机构的合作,引导社会使用,尽快形成平台运用优势。

  此外,建设银行总行还已经与海尔集团签订住房租赁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合作内容,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将依托建行强大的系统支持能力,综合运用“互联网+房地产+金融”的模式,为海尔集团提供“一揽子”住房租赁业务服务支持,包括提供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撮合住房租赁需求,实现长租房源的稳定获取与运营,满足其在租赁物业建设、购买、装修改造以及运营、盘活资产等全生命周期的金融需求。

  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将以海尔集团住房租赁合作为契机,与海尔集团开展社群经济生态圈建设,借助海尔的城市触点、农村触点以及城乡互联互通系统,开展普惠金融、个人金融、网络金融,助力“智慧社区”“智慧乡村”建设,有效扩大建行服务覆盖面,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打通“双小”服务“最后一公里”

  “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细壤,方能就其高。”建设银行自2005年开始,在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中率先专注开展小企业业务。多年来,秉承“专业专注、快捷高效、全面周到”的宗旨,完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小企业金融服务水平。

  在建设银行的普惠金融战略启动大会上,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表示,未来的金融必将是得“草根”者得天下。原因无他,一直难以充分获得金融服务的7300多万户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载的是国计民生,代表的是未来的中国。

  服务包括小行业、小企业的“双小”战略是普惠金融的核心。一直以来,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深入贯彻这一战略,积极响应青岛市委、市政府以及监管部门解决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社会痛点的要求,借助新一代系统产品优势,目前已形成机制完善、产品丰富的良好态势。

  青岛建行依托大数据,不断做好客户的深度挖掘。4月24日,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与青岛市国税局签署“线上银税互动”合作协议,正式启动“线上银税互动”工作,开启税务与银行“银税互动”合作新篇章。

  通过深化银税互动,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大力推广应用银税数据直连“云税贷”业务,通过“专线直连”方式建立以征信互认、用户授权、信息共享为基础的银税合作机制,实现小微企业纳税信用贷款线上“秒申、秒批、秒借、秒还”,打通政府、银行与小企业融资机制“最后一公里”,进一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同时,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持续探索小企业业务产品创新,强化信贷模式整合创新,建立线下与线上“小微快贷业务”结合、传统抵质押与大数据方式互补的多层次产品模式,丰富相关产品;强化传统信贷向综合化金融服务延伸,由单一功能创新向全功能转变,提升增值服务能力,丰富服务模式。

  下一步,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将优化完善小企业业务部、普惠金融事业部组织架构,强化经营、管理、风控协同有力的推进机制,通过单列小微企业业务信贷计划、专项考核激励、差异化信贷政策、专业化授信审批、专属信贷产品等,加快“五专”经营机制建设,为业务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服务“草根”小企业,需要情怀、勇气与魄力;服务好“芝麻”小行业,更需要担当、智慧和能力。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俯下身姿,扎根于民,在普惠金融的舞台上尽情发挥自己的“十八般武艺”,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在美好生活的追求中,提供更多优质的金融服务。

来源:中国建设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