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盛大开幕,世界的目光聚焦青岛。由中建八局总承包施工的峰会主会场——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也进入全世界的视线。10日,记者采访获悉,该项目正常建设工期为2年,而实际工期不足6个月。盛会之后,它将成为青岛城市客厅长期使用。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主会场项目地处青岛市中心,位于奥帆广场核心区域。其造型寓意“腾飞逐梦,扬帆领航”。工程总建筑面积为5.4万㎡,其中地上面积3.9万㎡,地下面积1.5万㎡。地上两层,一层层高9.6m,二层层高13m,建筑高度22.6m,屋面起翘最高点28m。原地下室结构保留并加固,地上主体为总量约11000吨钢结构,相当于22个青岛城市地标——“五月的风”的重量。

  工程建设涵盖土建、钢结构、安装、幕墙、装饰、园林景观、市政道排、智能化工程、音视频会议及其他专业工程,正常建设工期为2年,而实际工期不足6个月。

  从空中鸟瞰,青岛上合峰会主会场犹如一只舒展两翼的海鸥,山、城、海、港、堤融为一体,交相辉映。

  中建八局装饰公司环境艺术总监、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7年“上海工匠”姜炳清设计监制的三件纯雕漆工艺作品——《山水蒜头瓶》《双色牡丹瓶》《花开富贵瓶》,被摆放在青岛上合峰会主会场一楼迎宾大厅,十分显眼。“雕漆工艺创始于唐代,具有造型古朴典雅,纹饰精美考究,防潮抗热、耐酸碱、不变形的特点,对于展现中国漆器文化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姜炳清介绍说。

  主会场的金属屋面上铺设有4400平米、相当于10个标准篮球场大小的光伏太阳能,项目总工郁勇介绍说:“屋面太阳能光伏板通过铝合金夹具、不锈钢U型材、铝合金檩条固定在铝镁锰防水板上。”太阳能与UPS不间断电源配合使用,保证即便停电,大部分会议场所及其他设施正常运转,确保会议继续召开。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晓鹏 通讯员 张薇 英昌顺 丁坚璐 李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