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交警规范管理外卖行业李沧交警规范管理外卖行业

  为打造秩序井然的道路环境,落实国家颁布的电动自行车新规,通过“政府引导、行业自律”的形式,进一步规范外卖电动车管理,预防和减少摩托车交通违法引发的交通事故,1月30日上午,李沧交警携手饿了么集团,在李沧区蓝海大酒店举行规范摩托车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启动会。

  会上,饿了么集团正式展示了首批100名进入新监管机制的优秀骑手——统一着蓝色喷码工作服,头盔后面以及送餐箱统一编号,人车对应,建立骑手身份识别系统,实现精细化管理。

  据饿了么集团北方区负责人张军正介绍,在今年4月份之前,饿了么集团在青岛辖区的全部4000名外卖骑手将全部进入此项一车一人一喷码的管理机制。同时,“饿了么”接受市民监督举报,如果市民发现骑手有交通违法行为,可以根据骑手编码,通过饿了么公众号“蜂鸟在路上”,进入市民监督选项进行举报,举报成功可获得10元/人/次的饿了么红包。

  饿了么集团联手李沧交警尝试在内部实行实行“交通文明记分卡”管理,交警设置信息流转电子邮箱,定期向饿了么集团流转骑手违法信息。每名骑手满分12分、扣满12分的骑手将停止接单,回炉接受培训,考核通过后才能上岗接单。同时,除了扣分,公司还给予违法交法的骑手一定的经济处罚,每扣1分,罚款100元。

  自快递、外卖行业迅速发展以来,摩托车、电动车数量具有明显上升的趋势,在给广大市民带来便捷快速服务的同时,也出现了一系列的交通问题,据李沧交警事故科科长孙梦介绍,近期李沧辖区每周摩托车交通事故大约发生60起,其中,外卖送餐人员占据一定比例,伤人事故居多。除了恶劣天气的因素外,个别送餐人员交通法律意识淡薄,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未悬挂号牌、乱停乱靠、违反禁令标志、不按照信号灯指示通行等交通违法行为是导致交通事故的最主要原因。

  李沧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蒋山表示,针对上述违法行为,李沧交警自今年开展摩托车交通违法集中整治行动以来,共出动警力3000人次,组织专项路查220余次,查处涉牌涉证违法7007起,查扣各类摩托车3100余辆,行政拘留48人。此次联合饿了么的行动,就是为了要抓好企业源头监管,着力强化重点群体行为规范,以外卖、快递等重点行业企业为突破口,督促相关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从源头减少违法行为,推动骑手出行规范,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来源: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