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发地非机动车道上的隔离桩已被移除 记者刘玉乐 摄事发地非机动车道上的隔离桩已被移除 记者刘玉乐 摄

 

  小清河北路济南市体育运动学校段,李华(化名)已经骑车走过不知道多少遍了,让她意想不到的是:1月6日15:00,再次骑三轮车沿道路北侧由东向西行驶时,车轮突然被辅道上的隔离桩卡住,人被摔了出去,头部着地昏迷。事发次日,相关部门将清河北路北侧辅道隔离桩移除……

  14日上午,李华的丈夫张先生坐在90医院重症监护室门口,等待医生的复查结果。“到目前为止已经昏迷8天了。因为没有自主呼吸,只能依靠呼吸机等设备维持生命体征。医生说她脑部受伤严重,治愈的可能性很小。”张先生至今也难以想象,妻子骑电动三轮车摔倒会受伤如此之重。

  6日15:00左右,做铝材营生的李华骑电动三轮车送完货后,沿着小清河北路北侧辅道由东向西行驶至济南市体育运动学校门口。“哐当”一声,三轮车右后轮被设置在辅道上的隔离桩绊住,李华也因惯性被甩下车躺在地上,没有了任何反应。同时,附近的监控也记录下事发一幕,辅道上并排设置了3个U形铁质隔离桩,李华骑车欲从两个隔离桩之间穿过去的时候被卡住绊倒。学校门口一保安称,他听到了剧烈撞击声后才跑过去的,与过路市民一起拨打了120电话。

  张先生称,妻子几乎每天都会骑电动三轮车走小清河北路,路边的隔离桩设置宽度也能让车辆通过,“这次确实是不小心撞上了桩子,没想到伤得这么严重。”事发次日上午,张先生再次来到现场。“辅道上的3个铁质隔离桩突然没了,路面上只留下6个直径10厘米左右的孔洞,部分孔洞周边的沥青路面也有不少破损。”张先生猜测是妻子出事后,有人将隔离桩移除。

  ●交警说法

  是按照相关要求拆除的后续将减少道路隔离桩

  14日上午,小清河北路北侧辅道事发路段上隔离桩已被移除,地面上遗留的孔洞也被填平,仅有相对应的人行道上还留有两个铁质U形隔离桩。算上辅道上被移除的隔离桩,该处一共并排设置了5个。至于辅道上的隔离桩什么时候被移除的,周围市民表示不知情。记者沿该路段行走800余米,发现共设有12处隔离桩,其中每一处位于辅道上的隔离桩均已被拆除。

  对此,天桥区交警大队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7月,他们按照相关要求,同时为了有效阻止机动车辆在人行道上乱停放,采用体型较大、反光标醒目且易被察觉的隔离桩设置在辅道上,安装时也有严格标准,保证三轮车等车辆能通过。事发路段的隔离桩也是交警部门按照相关要求,于1月8日前陆续拆除的。

  据了解,2018年1月初,相关部门提出分批拆除和减少市区机动车道隔离护栏、非机动车道隔离桩,在新、改、扩建道路采用绿化带隔离,逐步打造“没有隔离护栏的城市”。主次干道逐步实现禁停“全覆盖”。“隔离桩移除后只能通过相关管理方式规范路边停车,管理难度上也有所增加。”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