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激发市民参与交通管理的积极性,山东省均出台政策鼓励群众对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进行有奖举报。济南市在对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进行有奖举报的同时,也出台政策对不避让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机动车遇行人通过人行横道未停车让行等7种常见交通违法予以有奖举报。

  15日,济南交警公众参与平台升级版上线,新增路遇事故实时上报、拥堵上报等全民互动参与方式,优化对交通违法的举报页面。

  与此同时,在省、市政策奖励同时济南交警公众参与平台还联合平安银行等社会资源,针对上述7种违法行为向符合奖励条件的用户再次发放同等金额的现金奖励,具体奖励领取规则详见济南交警微信或“泉城行+”APP。

  也就是说,在济南举报7种常见违法可以获得政策规定奖励金额的双倍奖金。按照规定,这7种常见交通违法极其奖励金额分别为:

  1、举报“不避让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的”,奖励30元;

  2、举报“机动车遇行人通过人行横道未停车让行的”,奖励30元;

  3、举报“变更车道时影响正常行驶的机动车的”,奖励20元;

  4、举报“遇停车排队(缓慢行驶),在人行横道、网状线内停车的”,奖励10元;

  5、举报“机动车不在机动车道内行驶的”,奖励10元;

  6、举报“驾驶机动车时有吸烟、使用手机等妨碍安全驾驶行为的”,奖励10元;

  7、举报“机动车压骑实线的”,奖励20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