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从济南市社保局获悉,自2018年1月1日起,济南市居民医保参保人可以在签约的普通门诊统筹定点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医疗机构领取5种免费基本药物。免费药将根据患者申请和治疗需求,按指定规格发放,参保人按规定使用免费药的费用由居民医保基金全额支付。一个医疗年度内,免费药物金额累计不超过80元,超过部分可以按居民医保普通门诊统筹政策报销。

哪些药可以免费领?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药在列哪些药可以免费领?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药在列

  据了解,济南市社保局通过对慢性病发病治疗需求和患者历年用药数据的分析,从《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确定了基层医疗机构使用较多、疗效可靠的5种品规的基本药物。这5种药包括治疗高血压的基本药物(卡托普利片、硝苯地平片、阿司匹林肠溶片);治疗糖尿病的基本药物(二甲双胍片)和治疗冠心病的基本药物(硝酸异山梨酯片)。

  如何领取免费药?医生开具处方登记后取用

  济南市社保局工作人员介绍,济南市居民医保参保人领取免费药物时,需经普通门诊统筹签约的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生诊治,确有服药治疗需求的,由医生开具免费药物处方,登记后取用。参保人员使用免费药物由诊疗机构进行统一管理,按需发放给参保人。每次取用免费药时,每个品种不超过一瓶(盒),下次取用时,免费药剩余不超过7天药量,由社区门诊医生计算药量后按规定发放。(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国芳 通讯员 夏天 徐少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