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面积最小的县是长岛县,为山东省唯一的一个海岛县。长岛县隶属于烟台市,位于胶东、辽东半岛之间,在黄渤海交汇处,是渤海海峡上的一串明珠,被誉为“海上仙山”。

  长岛,又称庙岛群岛,古称沙门岛,由32个岛屿组成,其中居民岛10个,陆地面积56平方公里,为我国陆地面积最小的县,下辖8个乡(镇、街道)2个开发管理处,40个行政村(居委会),全县人口仅4.3万人。

  长岛古为莱夷之地,秦朝属黄县,唐朝归蓬莱县管辖。1929年设长山岛行政区,隶属山东省府。1945年8月,成立长山岛特区,隶属北海专属。新中国成立后,长岛隶属莱阳专区,后隶属烟台专区,1963年10月恢复长岛县,归烟台管辖。

  长岛县历史悠久,距今6500多年的北庄史前遗址是中国渔猎文明的代表,境内庙岛妈祖显应宫是我国北方最有影响的妈祖官庙,建于北宋宣和四年(公元1122年),与福建湄洲妈祖庙并称为“南北祖庭”。

  来源:沧海桑田史海沉钩

长岛妈祖显应宫长岛妈祖显应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