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9日,德州市人民医院一名男护士趴在凳子上休息的照片在朋友圈广泛流传。照片上的护士身穿紫色工作服、头戴手术帽,坐着垫子,头趴在圆凳上,疲倦地睡着了。这张照片获得不少网友的关注,并为之感动。1月10日,记者来到德州市人民医院麻醉手术室,探访这张照片背后的故事。

  这名男护士名叫赵志清,是一个笑起来很灿烂的阳光大男孩。今年刚满21周岁的他是菏泽医学专科学校大四学生,目前在人民医院实习。

  照片拍摄的时间是1月9日13时30分左右,当时小赵刚结束了一台大手术,在接台间隙,没来得及吃午饭便疲惫地趴在凳子上睡着了。这一幕刚好被路过的医生看到,便随手拿出手机拍下这一瞬间。实际上,休息了没五分钟,小赵便又爬起来,重新回到下一台手术的工作中。

  说起这张感动不少网友的照片,小赵腼腆地笑了。他坦言,其实自己并没有网友所说的那么伟大,虽然手术室工作繁忙,但因为实习生的身份,同事和带教老师都会尽量照顾他。“相比之下,更辛苦的是科室的医生和护士们,几乎每个人每天都在连轴转,每天七点多进手术室,回到家经常已经是晚上九点甚至十点钟。病区手术室有14个手术台,年手术量近2万台,每天平均要有六十多台手术,多的时候甚至上百台。”小赵说。

  赵红是德州市人民医院巡回护士,每天待在手术室的时间长达8小时以上,要参与三四台手术,因此被封了一个“赵常在”的绰号。前段时间,赵红刚参与完成了一台17个小时的颅脑大手术,从早晨8点到次日3点30分,所有人走出手术间时,脚都麻得不听使唤了。

  在麻醉手术科,每个人都在默默地奉献,毫无怨言。29岁的刘超,是科室为数不多的八名男护士之一。采访当天上午,刘超刚结束前一天夜班,本应该下班的他看到科室人手不够,又主动留下来加班。

  来源:德州晚报

  刘超的妻子是一名妇产科医生,两人2016年结婚,蜜月都没度就都回到了各自的岗位上。有时因加班,夫妻俩能三四天都见不到面,偶尔在手术间碰到,却忙得来不及打招呼。(德州晚报全媒体记者张康通讯员李梦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