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9月21日,山东启动整治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行为专项行动以来,共查处货车非法改装4.8万余起,同比提升84.02%。下一步,将严打私自改装,并督促建立生产企业诚信档案。

  货车超限超载不仅严重破坏道路、桥梁等公共基础设施,而且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近年来,个别用户在利益驱动下,置国家规定于不顾,私自非法改装车辆,给道路交通安全埋下了严重隐患。这些车辆是造成超限超载问题的源头因素,也是下步治超工作的整治重点。

  为强化车辆源头管控,按照省交安委统一部署,省经信委牵头制定了《全省机动车“四非”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会同公安、交通、商务、质监、工商等部门对车辆非法生产、改装、拼装、报废回收等行为进行集中整治。从全年工作情况看,省里各部门配合的很好,各市响应也较为迅速,工作比较扎实,取得了较好成效。为加强对危化品运输罐式车辆的管理,8月份省经信委还专门印发通知,组织对全省21家危化品运输罐式车辆专项检查,督促企业建立生产企业诚信档案,签订《汽车生产企业诚信自律承诺书》,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企业限期做了整改。这些工作从源头上保障了道路交通运输安全。

  下一步,各级经信部门将立足本职,不断加强公告内车辆生产企业监督管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以货运车辆为重点,强化生产一致性管理,为我省治理货车超限超载工作筑牢第一道防线。(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王宗阳)